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秦皇岛山海关古城变身“城市客厅”

来源: 河北日报  宋柏松 孙怡 关清天
2018-09-04 09:51:13
分享:

  “山海关古城的建筑、景观都非常有特色,哪儿都是景,随便找个地方就能画一幅。”8月21日,在山海关古城,来自哈尔滨的大学生赵婧正在忙着写生。

  山海关古城是明万里长城东部起点的第一座重要关隘,自明洪武年间建关设卫,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古城以“长城、关城、罗城、古街、古巷、古宅”为载体,展示以“明长城军事防御体系及明清北方传统民居”为特色的“长城军事重镇”风貌。近年来,山海关区以山海关古城为核心,挖掘长城、历史、军事、民俗等特色文化底蕴,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和维护,引入实景演艺等新业态,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着力打造出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目的地。

  “山海关古城是山海关区的‘城市客厅’,也是山海关区的‘城市名片’。”山海关区古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建波说,今年以来,山海关区古城管委会组织实施了古城东大街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修复路面约4000平方米,修复古城内破损井盖86个。

  针对古城内商家门匾五花八门、杂乱无章,影响美观的情况,今年以来,山海关区古城管委会结合古城独特的建筑风格,统一制作了传统特色的店铺牌匾、幌子和楹联,为商户免费发放、安装,进一步塑造古城形象,再现古城往日风韵。到目前,共为商家更换了约100块牌匾和200多块幌子。其中,牌匾是邀请书法家书写的,让游客在观光、购物的同时,也能领略书法的美。

  山海关古城还增设水系景观,在主要景观节点置放仿古石质水缸、水池,布置小型喷泉、假山瀑布水系,增加了古城的灵动感,将古城的风情立体丰富地展示了出来。同时,围绕古城历史、人文特点,独家定制背景音乐,并在整个古城播放。“这次来真是太值了,古朴大气的古城环境非常好,还有古典的背景音乐,跟古城的气质特别配,听着挺舒服的。我去店里买东西,还看见不少店员穿着古装,让人感觉像穿越到古代一样,特别好玩儿。”吉林游客林女士说。

关键词:山海关,古城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