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青县精准发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来源: 长城网  董传辉 徐亮
2018-09-04 19:25:53
分享:

  

司马庄旅游村的厕所。肖靖 摄

  长城网沧州讯 (记者 董传辉 徐亮 通讯员 肖靖 刘洁 曲兆祥)   日前在青县新兴镇狐狸墓村,施工人员正忙碌着安装化粪池。在基础施工区,图纸规划、墙外放线已全部完成,施工人员正在村民家门外挖土、刨坑,准备安装橡胶桶。完成厕改的村民李秀茹说:“现在的厕所又干净又利索,再也没有嗡嗡嗡的苍蝇和蚊子了。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愿意弄。”

  今年以来,青县把推进“厕所革命”作为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把农村改厕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青县卫计局爱卫办主任张学申介绍说,青县在农村厕改方面,突出抓好旅游村、城中村和一般行政村的厕所改造,培树典型,加强推广,争取今年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70%以上。

  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以精品文化旅游线路为重点,旅游景观线和旅游区形成联通,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由旅游村延伸到周边村,在张广王村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司马庄村采摘园区盘古寺等重要旅游村和旅游节点,集中新建或改造标准化公共卫生间,实现生态化、人文化、实用化、景观化。

  大力推进城中村公共卫生间建设。政府出资,在城中村统一配建集卫生间和垃圾中转站于一体的公共环卫设施。根据各个城中村不同特点,实行“一村一策,分类实施”,做到公共卫生设施实用性和城市功能协调性并重。截至目前,共投资400万元,完成了39个公共环卫设施建设,城中村公共卫生间专人管理和维护,保持公共卫生间24小时干净整洁。

  积极培树农村厕改典型,将厕所革命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拆除老旧厕所、改造新建水冲式无害化厕所。筛选出东姚庄村、后董景村、张广王村等3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村,率先完成了简易水冲式厕所全村改造工程,打造出了厕所革命“样板”。同时,在各村优先发展典型示范户、示范片区,调动周边农户改厕的积极性,继而带动整村改厕工作的开展。在典型村、示范户的带动下,全县完成农村简易水冲式厕所2万余户,根治了农村厕所“顽疾”,农村环境整体面貌得到有效提升。

关键词:厕所革命,青县责任编辑:吴云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