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筑牢因病致贫防火墙 农民健康奔小康
——记者探访临西县健康扶贫新举措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周亚彬 刘杨
2018-09-04 21:45:09
分享:

周楼村的健康之家。记者 周亚彬 摄

  长城网9月3日(记者 刘澜澜 周亚彬 刘杨)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定期上门的家庭医生,平时没事还能去健康之家坐坐,检查身体,学习健康知识……这是临西县实施健康扶贫以来,为群众谋得的实惠。

  健康之家——健康知识的充电桩

  9月2日上午十点多,在周楼村的健康之家里,乡村医生周敬全正在为村民普及有关高血压的健康常识。“咱们之前讲过高血压患者应该注意饮食,按时吃药……”周大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着有关高血压的健康常识,在场的村民都听得津津有味,现场互动频繁,十分热闹。

  据悉,从去年开始,临西县就开始建设由2名乡镇卫生院医师和1名村医组成的“健康之家”,配置了体重秤、血压计、听诊器、血糖仪等身体检测仪,站立床、训练梯、上下肢训练机等康复设备,健康知识展板、书籍报刊等宣传教育资料,目前,该县已建成“健康之家”19个。

  临西镇周楼村的“健康之家”建成后,每天都围满前来接受教育、咨询和康复的群众。“我今年65岁了,患高血压已经30年了,因为从前不懂的这些知识,吃饭时盐、油吃的都多,自从村里建了这个健康之家,我每天来锻炼,量血压,学习健康知识,现在我按时吃药,吃饭少盐少油,血压控制的很好。”周楼村村民修凤芹高兴地说。

  村民刘其脂今年70岁了,她告诉记者,“我平时有胳膊疼,腿疼的毛病,有时间就会来小屋做理疗,感觉效果特别好,医生的服务态度也好,健康之家真是太方便了。”

  “村里建了健康之家之后,村里的高血压患者血压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部分糖尿病患者通过生活习惯的改变已经停药了,病情也控制的非常好。”乡村医生周敬全说。

  除了建设健康之家为村民普及健康知识,该县还将每周二定为健康宣讲日,邀请河北省医科大学教授或市、县级医院知名专家走进“健康之家”开展健康教育大讲堂,现已举办健康防病知识讲座24期,听讲贫困群众3000余人次。

正在体检的村民。记者 周亚彬 摄

  免费体检——筑牢因病致贫的防火墙

  离开周楼村的健康之家,记者来到了临西县下堡寺镇中心卫生院。时间已经临近中午,但卫生院的体检中心依然排着长长的队伍,这里正在进行的,就是临西县从去年开始开展的以“免费体检、免费开方、提供优质治疗、提供优良服务”为主题的“两免两优”健康体检活动。

  临西县是省定贫困县,2016年,全县贫困人口20020名,因病致贫返贫8581人,占到贫困总人口的43%,疾病成为脱贫攻坚最大的“拦路虎”。加上贫困群体健康知识少、健康意识差,甚至很多患有重大疾病的农民从未到医院体检过,成为因病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

  从去年九月开始,临西县就开展了健康体检活动,每年对全县27.7万农民开展一次“两免两优”健康体检活动。临西县户籍农民群众每年可享受18个项目的免费健康体检,有专职医生为所有参检者建立健康档案,对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筛查重大疾病。2017年度共服务农民群众21.7万人(贫困人口体检率达到了100%)。2018年度的全民健康体检活动于4月1日开始,截止目前已服务农民群众1.7万人。

  下堡寺镇北镇村村民任伍芳就是健康体检活动的受益者,她今年已经是第二次来做检查了。“去年九月,我在体检中查出了双肾结石,检查出来以后我到省中医院做了手术,因为发现的早只住了三天医院就解决了问题。”任伍芳说,“现在的免费体检让我们有了病能早发现,早治疗,少花钱,真的特别好。”

  家庭医生——做贫困患者的“健康使者”

  “最近血压控制的挺好,还是要坚持吃药。”在北镇村村民白桂堂的家中,他的签约家庭医生、下堡寺镇中心卫生院护士长任继芳为他量完血压后向他叮嘱到。

  白桂堂今年55岁,患有高血压,因为患有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就有医生定期上门来给我检查身体,量血压,现在我血压控制的很好。”白桂堂说。

  从去年开始,临西县全面启动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村、乡、县“1+1+1”签约服务组合,目前,临西县全县建立了57个家庭责任医生团队,签约医生为贫困户制定医疗脱贫计划方案,定期为签约家庭提供诊疗、访视、送药等医疗服务。

  此外,在全省统一的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三重保障机制基础上,临西县新增县级兜底至95%、政府性大病兜底救助基金两重保障,构筑了健康扶贫“五重医疗救助保障网”。实现了由“小病变大病,大病变贫困”向“无病能防,有病能治,治病少花钱”转变。

  临西县卫生与计划生育局副局长卢凤文告诉记者,临西县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贫困人口体检率达到了100%,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率达到100%,未来将继续深化全民免费体检工作,拓宽健康小屋覆盖面,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切实筑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防火墙。

关键词:健康扶贫,临西,举措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