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让数字经济助推河北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边建军
2018-09-05 08:48:34
分享:

  9月1日下午,河北省与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电子商会在石家庄举行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指示,坚持以数字经济助推河北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和互联网的越发普及而出现的一个人类经济现象,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促进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发展数字经济是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形下,数字经济被视为推动经济变革的加速器,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从某种意义上说,谁能抢占数字经济高地,谁就能赢得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为我们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提供了重要遵循。

“2018年中国·廊坊数字经济大会”现场。记者 烟成群 摄

  近年来,河北省数字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省委、省政府强化政策支撑,出台了“大智移云”、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一系列实施意见,以及政策性文件。初步形成了太阳能光伏、通信导航等优势产业,吸引华为、阿里巴巴等一批中国500强企业落户,雄安新区签约15个网络信息技术企业。培育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176个,河钢唐钢、冀东水泥、旭新光电等14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一大批先进技术落地河北,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IPv6等网络先进技术规模化部署,第五代移动通信(5G)、区块链、无人驾驶等先进技术项目在雄安新区试用,加快产业升级换代,推动全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面对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如何让数字经济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唯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指示,顺应发展大势,抢占发展先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才能以数字经济为引擎实现河北高质量发展。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宽带河北”建设,加快5G网络技术应用,加快实现信息网络全覆盖;加强资源整合和创新应用,抓好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加速发展;促进信息化和新型工业化融合发展,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壮大网络信息技术龙头企业,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产业聚集发展,着力培育壮大数字经济。

  “未来得数据者得天下。”数字经济的未来,一切皆有可能。让我们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边建军)

关键词:数字经济,河北,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