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当你反感“娘炮”的时候,你究竟在反感什么?

来源: 长城网  李亦辰
2018-09-05 08:48:43
分享:

  近段时间,“娘炮”似乎成了舆论的矛头所向。

  ——世界杯期间,崭露头角的19岁法国球员姆巴佩,被拿来和同样是19岁的中国某养成系偶像组合作对比,证明后者“娘炮”。

  ——一段外国肌肉男子跳着毛利人战舞的视频后面,紧接着插入一段中国“花样男”的选秀视频。

  ——近日,一个电视节目找来了一群齿白唇红的鲜肉流量明星,网上铺天盖地的骂声都指向“娘炮”! “一群小伙子浓妆艳抹、扭捏地唱唱跳跳,像什么样子!”甚至有人提出:“少年娘则国娘”。

  作为一个女生,我看到这些言论感到很不舒服,就是:为什么说一个男生像女生,就是个大大的贬义词?不仅说“娘”还要加上个“炮”?而说女生像男生的“女汉子”这类词就听起来没那么刺耳,甚至有些褒义的感觉?

  首先我们要分析的是,人们反感的是什么,是那种有点萎靡、矫情、做作的状态,看上去不茁壮、不健康。试想一下,男孩子穿紧身一点的衣裤,或者梳个辫子,甚至化点妆,问题在哪里呢?我是一名教师,我们学校也有男生这样打扮,如果这样打扮的男生阳光向上,有责任心使命感,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你会说他是“娘炮”吗?不会的。你反感的不是他们的打扮,而是他们的行为和状态。

  但这样招致贬义评价的行为和状态,为什么会被冠以“娘炮”这样性别化的一个词呢?它背后的逻辑是:男生具有阴柔的特质是绝对不可以的,因为阴柔气质是不好的。这里我想起王小波曾经写过:一个外国朋友问他,你们中国那个阴阳学说,为什么把好的都给阳,一点也不给阴剩下?他说,这很简单,因为话语权属于阳的一方,它当然不会说阴的一方任何好话了。掌握权力的一方会通过定义被压制的一方,有时也会给TA们所谓的荣耀,从而使TA们停留在被压制的状态,甚至沾沾自喜,丧失反思的能力。

  在文化研究领域,倡导性别平等的先驱西蒙娜·德·波伏娃就提出了女性一直是被压抑为“第二性”、作为“他者”存在这个观点,露西·伊瑞葛来更是说过“任何有关‘主体’的理论一开始就已经被男人霸占了”。“女性是次等的,因为她们常常缺乏作为普遍意义下的‘人’的男性所具有的优点。例如,理性、创造性、分析力、征服自然的能力等等。”

  这就好比以前的白人和黑人、贵族和平民的分野一样,白人定义了黑人说:你们是比我们笨的,你们要做我们的奴隶。贵族定义了平民:我们拥有高贵的血统,而你们天生贫贱。在现代社会,我们都知道,如果一个人生来就享有更多特权这是不对的,也没有谁一出生就拥有更好的品质,大家生而自由和平等。但在倡导性别平等的今天,我们却造出“娘炮”“女汉子”这样不对等的词汇,并在大庭广众之下公然使用。

  所以,你可以反感那种矫情、做作,你可以讨厌资本打造的“流量宠物”霸占屏幕,但是,请不要说用“娘炮”这个侮辱性的词语,不要制造出一条性别的鸿沟,再贬损另外一方。我们希望的是,不论男孩子还是女孩子都能健康、阳光地成长,她们和他们都能拥有一种向上的能量,都能更勇敢、更有责任心。(李亦辰)

关键词:娘炮,萎靡,矫情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