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菩提华光”闪耀河北博物院

来源: 燕赵晚报  黄蓥
2018-09-05 10:43:42
分享:

  昨天,“菩提华光——河北博物院藏铜佛造像展”在河博北区二楼13、14号展厅与公众见面,其中有多件罕见的珍贵文物。该展览将展至10月31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中国佛教蕴含丰富思想和文明,具有独特的东方魅力,佛教造像本身的历史和艺术价值也弥足珍贵。佛教自东汉开始萌芽,十六国时期迅速发展,至北朝时期达到高峰。河北定州是北魏时期金铜造像的中心区域,遗留至今的造像较多,造像风格变化多端,工艺水平高超。隋唐时期佛教造像写实且充满动感。辽代造像神情端严,宋代造像趋于世俗化,风格写实,平易近人。元代藏传佛教传入内地,很多汉传佛教造像呈现出汉藏艺术交融的特点。河北博物院收藏有十六国至清代的铜佛造像数百尊,此次从中遴选出200余件精品造像与公众见面。

  昨天河北博物院陈列研究部相关人士透露,本次展览中有多件造像罕见而且珍贵。十六国时期鎏金带华盖坐佛三尊像保存完好,与同时期造像相比形体较大,反映了相当多的历史信息,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非常珍贵;一件北魏时期的释迦牟尼佛立像,体型较大,带镂空火焰纹背光,不论铸造工艺还是佛像反映的内容都很好;还有一件明代的观世音菩萨坐像,高63厘米,彩绘保存完好。另外,清代的四臂大黑天,铸造精良,身上镶嵌宝石,精彩华美,全国罕见。

关键词:河北博物院,菩提华光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