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体育风雨四十年]:奥运大事记

来源: 长城网   许晓星
2018-09-05 20:53:00
分享:

  

  长城网9月5日讯(记者  许晓星)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40年来,我省体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体育健儿在各大赛场中争金夺银,屡创佳绩。长城新体育频道策划推出“河北体育大事记”系列报道,盘点奥运会、全运会等重大体育赛事,梳理40年来河北体育事业的发展历程。

  第一期——河北奥运大事记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河北省7名运动健儿初次站上奥运的舞台,代表中国参加排球、跳水、田径、游泳、柔道、艺术体操6个项目的角逐。运动员苏惠娟随中国女排出征奥运会夺冠,这是我省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

  截至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河北共有102名运动员参加过奥运会,取得了征战奥运8金10银8铜的好成绩。先后诞生了苏惠娟、钱红、蔡亚林、郭晶晶、庞伟五名奥运冠军。

  1988年汉城奥运会,我省8名运动员参赛,取得了1银3铜的成绩,其中李惠芬获得乒乓球女子单打亚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钱红打破女子100米蝶泳奥运会纪录并夺得金牌。此次奥运会,我省8名运动员出征,取得了1金3银的成绩。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我省12名运动员参加了足球、体操、田径、跳水、篮球、射击、柔道、自行车8个项目的角逐。这是我省参赛项目最多的一年。孙庆梅、王丽萍参加了女足的比赛,为中国赢得一银,范红斌在男子体操团体比赛夺得一枚银牌。郭晶晶作为跳水新秀首次参赛。

  2000年悉尼奥运会,河北共取得了1金2银1铜的成绩。蔡亚林首夺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这也是郭晶晶第二次奥运之旅,她为中国跳水队增添2枚银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保定女孩儿郭晶晶“一跳成名”,收获两枚奥运金牌,被誉为“跳水皇后”。运动员牛剑锋代表中国队获得乒乓球女双季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省健儿创造了“两最一平”的好成绩,参赛健儿17人,是历届奥运会我省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共斩获3枚金牌,创我省参加奥运会金牌之最;参赛项目8个,追平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参赛项目。

  2012年伦敦奥运会,来自张家口的侯玉琢获得跆拳道57公斤级亚军,填补了中国队在该级别奥运史上的空白。巩立姣夺得女子铅球亚军。郝运获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第三名。

  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初登奥运赛场的尹军花斩获一枚银牌,追平了中国女子拳击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中收获铜牌。

关键词:奥运会 体育 河北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