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廊坊市科学技术局“双创双服”亮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8-09-06 15:05: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孙泽恒)8月16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廊坊市科学技术局“双创双服”亮点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廊坊市科技局高新办主任宁鹏飞主持,廊坊市科技局副调研员赵强进行新闻发布。以下是发布会的文字实录:

  【廊坊市科技局高新办主任宁鹏飞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为全面反映“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科技部门的工作亮点和成果,展示企业、群众在活动中的获得感,切实推进政务公开,有效引导舆论、促进社会和谐,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检验,今天我们请廊坊市科技局副调研员赵强同志就2018年市科技局“双创双服”亮点工作进行新闻发布。

  下面,请赵强副调研员发布廊坊市科学技术局“双创双服”亮点工作。

  廊坊市科技局副调研员赵强

  尊敬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就廊坊市科学技术局“双创双服”亮点工作进行介绍发布。

  一、专项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工作部署,市科技局主要牵头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3项工作。

  在孵化器培育活动中,我局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所有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深入督导,并组织开展了从业人员培训活动。新认定市级孵化器6家,省级孵化器4家;新认定市级众创空间6家。截至目前,全市孵化器总量41家,其中省级16家,国家级2家;众创空间51家,其中省级8家,国家级9家。已圆满完成全年培育任务,孵化平台建设和运营质量比去年明显提升。

  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活动中,我们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着力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创新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向高新化、高端化发展,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极大地调动了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新增入库后备培育企业202家,完成了全年“新增入库后备培育企业200家”的任务;向省科技厅推荐160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中81家已通过专家评审,即将公示,其余79家企业待参评,正按要求持续推进,有望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活动中,全市共帮扶230家,其中市级直接帮扶60家,县级帮扶170家。在做好市级帮扶工作的同时,还要及时指导县级的帮扶工作。目前,已为20家需要研发资金的企业提供了项目申报途径,帮助7家企业组织了研发中心申报材料,为5家企业推荐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帮助4家企业落实了专利申请资助政策,对2家需要建立院士工作站的企业进行了政策解答,为1家企业推荐申报了省级科技成果奖。

  科技局牵头负责的三项“双创双服”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截至二季度末,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达到6556家,比上年增加816家,完成全年任务的68%;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量已达到全年任务的76%;全市市级以上研发平台总数达566家;专利申请量达到386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62件;技术合同交易总额达到11.97亿元;通过科技部评价的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31家,仅次于石家庄;2018年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河北省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我市报名企业(团队)数量全省第三;3家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的优胜企业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全省共6家,廊坊占一半。

  二、开展活动采取的亮点措施

  (一)班子成员包联县,强化帮扶领导责任。我们制定了《廊坊市科学技术局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内部工作机制》,11位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负责10个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的帮扶领导工作,带领所属科室(单位)奔赴各县(市、区),深入企业调研摸排,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广泛宣传我市“1+4+N”系列科技创新政策,共发放《建设创新型城市100条政策汇编》200多份,让企业明白有问题该找谁。对能够现场解决的,当场予以协调办理。调研过程中,我们共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142项,并进行了分类梳理。对其中9类63项涉及科技方面的问题,编制了《廊坊市科学技术局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台账表》,下发了《廊坊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具体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科室积极配合主管领导,对照企业提出的问题抓紧时间开展具体帮扶,每月25日前提交一次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力争9月底之前完成帮扶任务。

  (二)实施分类帮扶,精准解决企业难题。企业提出技术、人才和资金需求的有63家次,占全部问题的44.3%。为精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举办了几项大活动。一是举办三期“廊坊高企专题沙龙”活动。4月13日、4月28日和7月20日,市科技局联合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邀请财务专家分别就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和企业研发费辅助账的科目设置、核算及费用归集重点难点问题以及研发费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实务操作等方面为参会企业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解决了企业在具体工作中遇到的许多实际难点疑点问题,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规范企业研发活动。二是举办“政学银企”对接活动。6月2日,市科技局、市金融办、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联合举办了“双创双服”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政学银企”对接活动,13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代表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廊坊师范学院、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廊坊高级技工学校的40多名专家教授进行了现场对接,重点解决企业集中反映的技术瓶颈制约、仪器设备不足、创新人才缺乏等问题,30多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三是举办“技术成果与产业对接洽谈会”。为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头作用,完善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链,降低企业研发、生产和流通成本。6月15日,市科技局、龙河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富智康精密电子(廊坊)有限公司在龙河高新区举办了“技术成果与产业对接洽谈会”。全市86家专业对口、有合作需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廊坊师范学院专家教授等140多人参与对接,并开展深入交流。酷甩科技2个项目与富智康现场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双方就具体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洽谈中。四是带领专家深入企业现场攻关。6月21日,市科技局主管高新工作的领导和有关同志会同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专家教授赴香河县凯华齿轮有限公司、海潮制件有限公司2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帮扶工作,现场帮助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受到企业好评。在凯华齿轮有限公司,材料学专家直接深入车间,了解粉末冶金生产工艺,对坯件制备、烧结淬火等技术环节进行具体指导。对企业人才需求种类和数量进行问询,为企业推荐新毕业优秀大学生,增强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在海潮制件有限公司,管理、控制学专家对车架生产进行了指导,帮助企业优化控制流程,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高安全系数和工作效率。

  (三)举办专业培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4月份,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分别在华航和燕郊高新区等地先后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培训会6次,参会人员2000多人次,得到市委书记冯韶慧同志的两次肯定性批示;5月17日,我们联合市财政局在华航举办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及实务培训,200多家企业参加,预计有70%的企业能享受政策;5月23日,市科技局和市科技企业孵化协会联合举办了系列巡讲会,共108个团队,160人参加培训,对保障初赛阶段取得好成绩发挥了积极作用;5-6月份,市生产力促进中心连续主办了4期知识产权实务培训班,着力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申报保护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6月28日,市科技局主办的“众创讲坛”进园区公益培训走进永清·亦庄高新区,90多家企业近160人参加培训,让企业更深入地理解了创新理论,打开了创新思路。7月18日,全省“双创双服”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提升”培训会首站在河北工业大学廊坊校区举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管理中心主任顾时贵针对廊坊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形势、机遇和定位进行了深入分析;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特约讲师傅希昌,智囊机构(THINKTANK)董事长、光华管理学院MBA特聘导师傅强,北京艾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兼CEO郑晓飞,分别就新媒体新场景新体验下的产品营销、科技型中小企业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企业股权融资和风险投资做了认真讲解,为廊坊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传道、解惑,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方向。对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和水平,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加强部门协同,推进解决其他问题。调研收集的142个问题中,有25家企业提出技术人才引进困难,24家企业提出生产性融资困难,9家企业提出需要政府帮助开拓市场,6家企业提出环保限停产影响企业发展,6家企业提出需要改善周边环境设施,5家企业提出员工办理落户困难,4家提出土地指标解决困难。我们建立了“双创双服政学银企对接”和“60家科小市级精准帮扶”2个微信群,共吸纳企业220多家,每天发布科技信息和政策信息,解答咨询200多次。对涉及金融、商务、环保、国土、人社、公安、城管等其他部门职能业务的问题,发送了“致帮扶企业的一封信”,指导他们充分利用“河北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提高帮扶效率。截至目前,全市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出问题72条,办结率100%,好评率超过60%。

  (五)落实科技政策,激发创新创业动能。按照“1+4+N”系列科技创新政策,为2016年认定的8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8家新列统的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奖励经费1680万元;为2016年10月-2017年9月新认定的6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8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实施奖励,落实资金2098万元;对2017年参加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的23家企业(团队)实施奖励,涉及资金99万元,引起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积极反响;按照《廊坊市资助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实施细则》,积极兑现上年度试点市建设资金465万元,奖励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1个,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创新创业能力,强化了创新意识;落实2017年新认定孵化器、众创空间奖励资金370万元。2018年以来,市科技局已落实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资金和落实科技政策资金共计1亿多元。

  三、直面难点痛点,全力做好下一阶段帮扶工作

  “双创双服”活动中,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中集中反映了一些关于土地审批难、环保限停产频繁、缺乏生产流动资金、引进和留住科技人才困难等不好解决的问题。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积极协调其他部门解决,对一些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向企业做好解释工作;对需要政策咨询的,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力度。同时,继续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帮扶、对接活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谢谢!

  【廊坊市科技局高新办主任宁鹏飞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多关注和支持廊坊市的科技创新工作。谢谢!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廊坊,旅游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