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3分钟,让您看清河钢塞钢的华丽之变!

来源: 长城网  王海泉 吴昀 耿佳
2018-09-06 15:16:46
分享:

  斯梅代雷沃钢厂成立于1913年,曾是塞尔维亚唯一国有大型支柱性企业,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但由于经营不善遭遇连年亏损,2003年宣布破产,2013年塞尔维亚政府收回钢厂所有权。钢厂艰难维持的同时,塞尔维亚政府也一直在寻找新的投资者。

  2016年4月,借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中国河钢集团出资4600万欧元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保留其5000名员工,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成立了。(以下简称为塞钢)

  收购钢厂后,仅8个月时间,塞钢在历时7年亏损后首次实现全面盈利,2017年为塞尔维亚政府上缴约4000万美元税款,河钢塞钢成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出口企业。2018年上半年,塞钢产钢90多万吨,销售钢材81万多吨,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7亿美元。与收购前相比,产量和销售额都已超过2015年全年。

  2016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参观了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受到当地市民数千人夹道热烈欢迎。他高度评价中塞人民的传统友谊,勉励工人们努力开拓,提高钢厂综合竞争力,使钢厂合作项目早结硕果,惠及当地人民。斯梅代雷沃市市长说:我们的社区没有塞尔维亚人和中国人之分,中国人是我们的兄弟。就像我们已经在一起1000年一样。

  两年多来,河钢先后派出11批次、近200人的技术管理团队深入产线;投入1.86亿美元新建项目,百年老厂短时间内重现生机和活力。河钢集团在塞尔维亚谱写了充满奇迹的友谊篇章,逆境时携手前行,顺境中共襄盛举。中塞双方将携手同行、风雨兼程,一起奔向更加幸福和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河钢,塞钢,百年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