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致敬教师节】河北特岗教师刘菊峰:当老师我很幸福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8-09-07 10:20:00
分享:

  人物名片:

  刘菊峰,山西大同人,2010年大学毕业后,通过参加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成为河北省阳原县六马坊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赵敏)对一名教师而言,“最美”不是美在外表,学生眼中的“最美”才是美;“幸福”不是流于表面,学生认可才最幸福。一个优秀的教师,一定是生活的热爱者;一个真正热爱教育事业的教师,一定是快乐和幸福的。作为一个农民的女儿,她深知农村家庭培养孩子读书是多么不容易。8年来,她一直扎根在农村小学,把自己的青春、挚爱和汗水融入了这片淳厚的土地,她,就是阳原县六马坊小学教师刘菊峰。

刘菊峰正在给学生们上课。刘菊峰 供图

  孩子,我想带你跨过这道梁

  “同学们,现在回忆一下昨天讲的知识。”刘菊峰微笑着说。然后在黑板上画出了昨天的知识点。这是初见刘菊峰时的场景。教室里安静极了,只见同学们像在幼儿园一样乖乖地把小手放在背后,目光紧紧地盯在刘老师身上,随着她绘声绘色的讲解大家时而惊讶,时而紧张,时而眉头紧锁,时而喜笑颜开。

  “刘菊峰老师自参加教育教学工作以来,一直是从严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用真情和爱心浇灌着一棵棵幼苗茁壮地成长。”六马坊小学的王校长语重心长地说。

  那是2012年秋天的一个早晨,刘菊峰正在宿舍洗漱,一个衣衫褴褛的农村妇女推门而入,语言含混地说:“老师,我家在二里外的虎头梁。今天下来想让您帮我一个忙,您说说我孩子,让她回校再念几天书。她一点儿也听不进我的话,成天在家啥也不干,不是睡觉就是看电视,叫她打工也不去”。

  随后,刘菊峰就对她们家进行了家访。据刘菊峰回忆,这个学生的家长靠给别人放羊维持生计,每年寅吃卯粮不说,到年根还要欠一堆外债。这个学生也由于家庭情况特殊,内心特别自卑,与同学相处不融洽,已经辍学两次。刘菊峰有感于孩子母亲的请求和家里的困境,当即决定尽其所能去帮助这个家庭。

  这个学生因为前两次的辍学,一次次无理由的频繁旷课,刘菊峰担心她在学校待不了一个星期就又得回去。为了能把孩子留下来,刘菊峰多次找她谈话,增强她的信心。那段时间,班里刚好新开设了科学课,了解到课代表还没有确定,刘菊峰主动和科学老师商量,让这个学生担任科学课代表。从此,这个孩子还真爱上了学校,学习也特别卖力,各科成绩开始有所提高。

  之后,这个孩子也和刘菊峰变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暑假里,刘菊峰领着这个孩子和她的弟弟来到县城政府广场,这是孩子们第一次到县城,见了喷泉,她们兴奋地在喷泉边跑来跑去,就像两只快乐的小鸟,欢呼跳跃。看到此景,刘菊峰心里翻腾着:必须让孩子们多学知识,让她们走出虎头梁,走出农村,翻过生活各种“梁”,走进外面精彩的世界。

  孩子,我想让你们个个出彩

  “在2016年刘菊峰怀孕期间,她每天就坐在宿舍唯一的小凳子上(因为当时身体很笨重),孩子们蹲在床沿边,听着她给他们一遍一遍的讲解习题。”刘菊峰的同事王老师说。当时学校整修,刘菊峰住在了村大队的卫生室,每个晚上,孩子们总会早早吃过晚饭,带着课外题库来到她的宿舍,家长们则拿着手电,跟在孩子们身后,一边责备着孩子们不懂事,一边默默应允着孩子们这样做。其实刘菊峰知道,家长们何尝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明年考个好成绩呢?

  将为人母,这对于刘菊峰来说应该是一件多么高兴的事情。但是,她却始终高兴不起来。刘菊峰细细盘算,带了五年半的孩子们明年就要参加毕业考试了,她休产假的时候正是孩子们最需要她的时刻。从内心讲,她是多么想送孩子们毕业,把他们送到理想的中学。“为了在产前给孩子们多往前赶点进度,多讲点课外题,她冒着严寒早早坐班车赶去学校。从109国道到学校的路上,时常遇到早起的村民们热情地搀扶她。孩子们也特别理解刘菊峰的良苦用心,只要在路上“偶然”遇到她,就会主动帮她提东西。就这样,孩子们和村民们成了她从公路到学校这段路上的‘保护神’。”刘菊峰回忆道。

  刘菊峰说:“临走的时候,家长们给我送来了小米、红枣和一床小棉被。”说到这里,刘菊峰感到很惭愧。也许只有亲身经历过和孩子们敞开心扉的交往才能切实体味到他们之间的那种感情——不是母子却胜似母子。家长们很理解她,还嘱咐刘菊峰休假期间不要挂念孩子们。可产假中的刘菊峰天天打电话和孩子们联系,生怕一个学生掉了队。小升初考试后,刘菊峰急切地挨个问每个孩子考得怎么样。她多么想早早知道他们的成绩,期待孩子们的捷报。一天天盼,一天天问,后来终于等到了家长们传来的喜讯:全班17个孩子,6个考上了宣化区实验一中和试验二中,其余11个分别被县一中和三中重点班录取。

  孩子,我就是想让你们留下来

  “做老师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孩子们留下来,孩子们多了,讲课也更有信心了。”刘菊峰说。2016年9月,刘菊峰又担任了新的一年级班主任,带着班里的18个孩子踏上了新的六年轮回。2017年春季刚开学,刘菊峰发现班里的孙国涛和徐涛两个同学转学到县城小学去了。那几天她的情绪很低落,怀疑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是不是不行。学校领导、同事和一些家长相继劝慰她:“不要总是给自己身上揽责任,调整好心态,继续加油。”

  2017年7月,临近放暑假时,刘菊峰担心孩子们大量流失,怎么尽可能地让孩子们留下来?刘菊峰忽然想到中心校曾经组织过的公开课展示活动。何不给家长们也做一次公开课,展示一下自己的教学水平呢?有了这个想法,刘菊峰立即实施。

  刘菊峰说:“第一堂课,是思维拓展。目的是拓展孩子们的词汇量和造句能力。第二堂课,是利用多媒体辅助进行课文讲解。”刘菊峰按照平时讲课的步骤,把孩子们兴高采烈,积极举手争相组词造句情景再一次呈现在家长们面前。课堂上,孩子们都把手举得高高,生怕刘菊峰看不到,嘴里努力的喊着:“老师叫我,老师叫我!”学生们甚至从凳子上站了起来,又意识到家长在旁边,赶忙红着脸坐下去,依旧把手高高扬起。

  下课后,家长们热烈讨论着多媒体设备的先进以及给孩子们带来的直观效果,他们把课堂视频悄悄发到了朋友圈。孙鹏胜家长说,你看那字写的多漂亮,现在孩子们遇到好老师多不容易。韩连芸家长说,是的,刘菊峰是个好老师,这会儿的教学设施就是先进了,跟城里比也不差。看到这些,刘菊峰更加确信,必须要按照自己的想法走下去。2017年9月开学,班里只走了一个学生,其余的都留了下来。刘菊峰深深地舒了一口气。

  刘菊峰说:“虽然这些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要加倍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地完善自我,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更优秀的人民教师和班主任。平凡之中蕴藏着伟大,无声之中孕育着掌声,清淡之中闪耀着光辉。我甘愿站三尺讲台,酿造甘甜;用两寸粉笔,营造美丽;靠一方黑板,创造辉煌!”

  对话

  记者:您的座右铭是什么?

  刘菊峰:最简单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还是坚持。

  记者:您的教学风格是怎样的?

  刘菊峰:情感型教学。

  记者:您认为自己教学的最大成就是什么?

  刘菊峰:村小里的孩子们都能写一手端正的方块字,每一个孩子都和书结下了缘,喜欢阅读。看似简单的事情,其实得俯下身来慢慢做,细细做。最后孩子们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每次回村来,孩子们总不忘过来看看我,这样我很满足。

  记者:您认为教师这个职业最吸引您的是什么?

  刘菊峰:教书育人的同时自己也能提高,每天跟着孩子们学习,共同提高。

  记者:都说老师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那么你觉得对待自己的孩子与对待学生有什么区别呢?

  刘菊峰:对学生和自己的孩子除了生活上的照顾不一样,其他都一样,有的孩子也许生活上也一样。我和家长的心是一样的,都希望孩子们成才。

  记者:“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您觉得应该怎样教育子女?

  刘菊峰:我常和家长们说,一定要把孩子们吃零食的钱换成看书的钱,精神上的富足跟一辈子。穷养也好,富养也好,平平淡淡、实实在在地把孩子们最根本的读书和做人问题解决了,就是最好的教育。

关键词:教师节 教育教学 真情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