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他们】国产飞机工匠王小华:我就是为型架钳工而生的!

来源: 长城网  记者 孙向向 通讯员 包玲玲
2018-09-08 10:49:51
分享:

 
  “我就是为型架钳工而生的”

  型架钳工是机械工人中的万能工。在很多人看来,型架钳工枯燥乏味,又苦又累。但在王小华眼里,型架钳工岗位是一个充满艺术灵感和生命活力的小世界。“通过组合、加工,会赋予冰冷的零件以温度与情感,每当一个型架搭建完成后,我都觉得给了它第二次生命。”王小华说。

 

  说起自己的学徒经历,王小华特别有感触,“特别感谢我的师傅崔胜,其实我的专业是铆焊,型架钳工等于从头开始学,但师傅教我以表扬为主,受到表扬后,让我的自信心爆棚,下定决心一定要练好。那时候,逮住空就练,为了训练手感,就把手套摘了练,手上也受了不少伤。”

  有段时间,公司的效益不太好,很多同事都出去找活儿干了,王小华的心也浮了起来。崔师傅看出他的心思,出了一道很简单的装配操作题,结果被王小华干的一塌糊涂。崔师傅便借机“数落”了王小华,“这都干不好,还想着出去。”这让王小华很受刺激,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让师傅看看。

 

  如今,在激光型架机前,王小华随手拿起一个花生豆大小的定位仪,瞬间就准确找到了接头位置,拿起仪器和扳手转动一番,便完成了一个接头的定准工作。动作轻盈而熟练,仿佛变魔术一般。

  “这是要超过十年的功夫,才能练就的。”说这话时,王小华伸出10个手指。

  手掌虽然细腻,但手背、小臂上的小伤不少。“这是之前训练时磨的。”他淡淡地说。

  一个接头零件放在王小华手里,他简单摸几下,就能知道离合格还差多少、差在哪里。“我就是为型架钳工而生的!”说起自己的本行,王小华流露出自信的神情。

 

  王小华带了许多徒弟,大部分都成为了生产线上的骨干,有的已经可以独当一面,甚至能替师傅出马,解决技术难题。王小华说他带徒弟,首先要求他们静下心来,这也是他多年工作得来的经验。“型架钳工的工作并不难,熟练操作之后如果想更进一步,一定要能静心,踏踏实实去干,才能提高。”王小华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飞机,王小华,工匠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