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张梅胜 张千
2018-09-10 08:44:58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张千)    9月4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调研员倪兰香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性论断。衡水市委、市政府立足我市实际,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凝神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力求实效,出台具有衡水特色的质量强市建设的一整套规划,构建起“五位一体”工作格局,着力推进“质量衡水”发展目标。

  今天,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就是我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人为衡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调研员倪兰香。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衡水广播电视报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以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调研员倪兰香: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工作情况。

  首先,向大家介绍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由来。

  “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由国家质检总局主办,为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建设质量强国而开展的一项活动,其质量理念总结了深圳等先进地区的质量工作经验,其考核指标体系也涵盖了质量发展战略、质量文化、质量基础、质量提升等“大质量”工作的主要方面,其创建过程就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目前,全国已有深圳、宁波、南京等26个城市获得命名。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质量。特别是去年,市委、市政府组织考察团三赴深圳考察取经,学习他们推动质量发展的经验。回来后,市委常委扩大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质量强市工作,集体学习赴深圳学习考察报告。通过分析,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可作为一个重要工作抓手,来激活质量发展活力,而且我市也已具备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基本条件,也更加坚定了决心、统一了思想。

  经过精心筹备,去年我市向质检总局申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10月份,我市正式获批创建,成为2017年全省唯一获批创建的设区市,是目前正在创建的3个设区市之一。

  获批创建以来,全市上下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全局联动、市县同创,激活了各方面的工作活力。截止到目前,各项创建指标已完成逾70%,各领域发展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为推动衡水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接下来,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进展和成效。

  一是建立完善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制,质量氛围逐渐浓厚。一方面,全面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去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颁发实施;10月,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论断,提出了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最新要求。也正是在这时期,市委、市政府立足衡水实际,紧盯高质量发展方向,坚持创新驱动,经过反复研究酝酿,出台了质量强市“521”系列文件。这是具有衡水特色的质量强市建设的一整套规划。它包括一个五年的长远规划,一个两年的创建实施方案,还有2018年这一年的工作重点,以及示范工程。要在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横下心来,聚精会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建设“质量衡水”长远目标与全国示范城市创建一体谋划、同步推进,一年夯实基础,两年重点突破,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三年拓展深化,将质量元素进一步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五年全面提升,进一步丰富“质量衡水”内涵,成功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质量要素集聚区。

  12月26日,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召开,从更高层面、更大范围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实施八个年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绘就了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另一方面,为保障规划落地,强化了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强化督查考核、扩大人才供给、提供财力支持等“五大保障机制”。组织领导方面,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涵盖党委、政府38个成员单位的高规格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今年先后20余次研究推进质量强市工作,并开展了8轮督导调研,发挥了重要作用。宣传动员方面,召开了质量强市动员大会,吹响了全市迈向高质量时代的集结号。在《衡水日报》《中国质量报》开设了宣传专栏,在城市主干道、高速公路等设立了宣传标语,开展了质量宣传“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人才供给方面,举办了多期质量管理、标准、设计等方面的培训,更加重视技术、标准化、设计、质量管理等人才引进和培养,注重智力支撑。财力支持方面,市县两级政府都将质量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为质量强市建设安排了专项经费,用于市质量中心、国检中心、各县级综合检测机构、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等重点项目、重要工作。督查考核方面,将质量工作作为大督查内容,纳入对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定期督查,督促进度,以责任落实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质量提升成效明显。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强调,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我们把质量提升的重点领域确定为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公共管理、文化“六大质量”。国家质量提升规划普遍要求的是三个方面质量:产品、工程和服务。有的地方根据需要加上了环境,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又加上了公共管理质量、文化质量,这基本上可以覆盖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可以更好的做到质量惠民。今年以来,这六大质量提升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产品质量方面,我市围绕落实“产业转型升级年”,做大做强“4+4”产业体系,出台《河北省“万企转型”行动示范试点暨衡水市“一十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依托中科院+、科技谷资源优势,推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工程质量方面,开展建筑、运输、公路养护、水利工程等多个专项提升行动,交通局在全市系统开展公路工程相关标准培训,提高质量意识。服务质量方面,开展服务质量争先创优活动,在衡水两大零售企业落实首负责任制、客诉奖励制度、无条件退换货制度,先期依托企业进行了服务满意度调查。开展旅游行业质量提升行动,进行了6次全覆盖督导。环境质量方面,制定了《衡水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等规划,谋划了29个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2018年1-6月份,空气质量改善率在省内名列前茅。公共管理质量方面,在全省率先编制《中心城区养老设施规划》《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市行政审批局启动了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哈院建成全市医学影像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推进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文化质量方面,随着市文化艺术中心竣工投用,保利大剧院盛大开幕、市图书馆实现社会化运营管理,我市文化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闾里小镇、周窝音乐小镇、金音乐器、习三内画等多个文化项目获全省、全国荣誉。我市创作的河北梆子现代戏《桃城人家》被列为2018年河北省精品工程,现代评剧《火种》和歌曲《拉纤的汉子》获得十二届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

  三是充分汇集各类质量要素,质量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这是五个与质量密切相关的要素,也可以说是抓质量的五个具体手段。我们把它们综合运用起来,就是五位一体。简单地说,产品也好、服务也好,都要瞄准一个高的标准、有一个高的标准,再通过满足客户需求的设计,才能有高质量的产品、高质量的服务,这种高质量的稳定持续存在,就会在市场上树立起好的口碑,这就是品牌。一个企业靠自主品牌树立了形象、获得消费者的一致信任,持续下去就是信誉。也就是说,这“五位一体”,是一条技术、管理、文化等与质量相关要素传递的链条,最终实现的就是高质量、高效益,就是市场的拓展、做大做强。

  这里面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在我省提出的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基础上,又突出了设计。这源于当前市场需求正在向个性化的方向发展,需求是多元化的。对应到供给侧,大家形成了一致共识,那就是高品质不仅是生产出来的,更是设计出来的。这里的设计,指的是大设计理念,包括我们的政策制度、城市建设、产业布局、管理服务等等。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五位一体”工作格局整体推进,质量工作体系更加完善。比如,在标准方面,上半年共引导企业参与或主持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4项。审定通过了《大口径钢丝增强液压橡胶软管和软管组合件》等4项地方标准,另有4项省地方标准、2项市级农业地方标准正在审定。滨湖新区“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等示范项目扎实推进,全省首家检验机构服务标准化试点、全市首家托盘物流标准化试点相继通过验收。设计方面。年初我市出台了《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十条措施》,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调研、项目引入等工作。武强嘉华乐器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工业设计中心,成立了专业设计团队。今年该企业设计的DC爵士鼓荣获“德国工业设计红点奖”,成为打击乐器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产品。质量方面,在全市推荐确定了第一批10家质量强市标杆示范企业,以标杆单位为尖兵,示范带动所处行业领域,定标准、强设计、提质量、创品牌、树信誉,提高核心竞争力。各县市区也积极行动,枣强恒润复合材料研究院改造提升,阜城综合检测中心亮化提升、武强综合检测中心搬迁新址、饶阳投资1100万元扩建综合检测中心、安平县筹建丝网国家级质检中心等多个质量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品牌方面,高新区工程橡胶、桃城区无土栽培、安平丝网等几个国家级品牌示范区加快推进,其中工程橡胶品牌示范区年内完成验收。我市全省首家检验机构服务标准化试点、全市首家托盘物流标准化试点相继通过验收,枣强建成大营裘皮全国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方面,目前我市已有深州蜜桃、大营裘皮、饶阳葡萄、饶阳甜瓜等4个,今年又有故城的龙凤贡面、阜城的漫河西瓜、霞口梨等3个地标产品完成申报。今年5月份中国品牌日,全市共同行动,谋划开展了“六个一”品牌宣传活动,在衡水电视台举办“中国品牌日”专题访谈,王伟副市长带领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知名品牌企业、品牌建设专家接受访谈。市县统一行动,集中开展了品牌宣传、品牌建设培训、最受欢迎的品牌评选活动等等,规模和力度空前。桃城区分局还同市局一起组织在邓庄农业园区举办了全市品牌建设培训,邀请专家授课,300多家企业参加。

  四是建设了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重点项目,质量基础得到夯实。规划了二十五个质量强市重点项目。包括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质检中心,一批标准化试点、示范区,一批品牌示范区,来加强示范引领,夯实质量基础。主要介绍以下几个项目。市质量中心。在原质检大楼的基础上建设,定位为全市质量建设的总枢纽,采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最新的技术手段,对接和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实现监管手段、监管模式的创新,建成后将具备“质量服务、信息共享、市场监管、培训宣教、成果展示”等多种实用功能,成为重要的质量基础。改造提升国检中心。目前,我市有国检中心2个,省检中心8个,数量居全省前茅。今年,我们重点对工程橡胶国检中心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一张名片”,即产业质量综合服务平台、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展示窗口、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名片,对工程橡胶这一传统产业发展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各县市区的几个重点项目,今年枣强恒润复合材料研究院改造提升,阜城综合检测中心亮化提升、武强综合检测中心搬迁新址、饶阳投资1100万元扩建改造综合检测中心、安平县筹建丝网国家级质检中心等多个质量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实施。

  五是推动质量管理手段改革创新,质量变革有了实质进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我市作为全省唯一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又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要率先在“质量变革”方面谋作为。我们在建设质量中心的过程中,就着手推进争取监管和服务方式的优化。比如,考虑到当前检测机构业务分散,物理整合难度大、成本高,建设综合服务平台,采用一站式受理、后台流转、标准化操作,来方便客户,提升服务质量。把电梯应急处置、12365等与投诉举报、指挥控制相关的职能工作整合起来,同时预留未来大市场的接口,实现投诉举报处理的一站式服务。质量评价中心是在统一社会代码数据库的基础上,利用企业法人库,汇总质量相关数据,为企业、产业画像,方便决策。此外,我市还在全省率先推出“河北质量”区域品牌认证。年初,河北省工程设施装备质量促进会在我市成立,经过半年的努力,成功推出了“河北质量”区域品牌创建新模式。这项工作先后得到了省质监局、省领导的关注,写入省政府文件,列为全省的一项重点工作。市政府也拨付专项资金支持。目前,已经完成了评价规范编制、先进标准征集、国际认证联盟组建等各项工作,各县市区正在筛选首批培育企业,力争2018年首张“河北质量”认证证书花落衡水,打响“河北质量”区域品牌“第一枪”。

  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各位记者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请在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为给更多的媒体和记者提供提问机会,请提问记者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衡水晚报: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质量中心,别的城市好像也没有。请问,市质量中心的主要功能是什么?有哪些创新?谢谢

  倪兰香:市质量中心是我市在全国首提首创建设的,是一个重要的创新项目。该中心有质量综合服务中心、质量评价中心、质量文化中心、质量指控中心、增值服务中心“五大平台”,具备“信息共享、市场监管、培训宣教、质量服务、成果展示”等多种实用功能。

  “质量评价中心”,我局已建成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为基础,识别全市企事业单位信息,汇集全市工业、农业、服务业、生态环境、建筑工程等领域的监督抽查、投诉举报、满意度测评等方面的质量数据,深度挖掘质量信息、精准分析质量态势,来满足政策制定、分级管理和市场决策等各方面个性化需求。

  “综合检测中心”,目前我市共有105家,其中体制内45家(质检18家,环保7家,疾控4家,公安12家,粮食局1家、自来水1家、食品药品1家、住建1家),市场主体60家,这些机构为服务我市产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在质量中心打造流程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一站式检测服务受理平台,把业务受理环节整合起来,建成全市质量检测服务分流枢纽,采用“一站式受理,后台流转”的模式,来提高服务效能,实现检测服务市场化、便民化,推动检验检测资源共享。

  “质量指控中心”,先将质监系统现有的96365、12365两个举报电话整合到质量中心,在此基础上,为12315(消协)、12331(食药)、12358(物价)等将来大市场、大监管的投诉举报平台预留接口,建立涉及质量的统一的投诉举报、指挥、处置平台。最终实现凡是质量相关问题,只拨一次电话,就会依法得到解决,从而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提高综合处置能力。

  “质量文化中心”,将质量中心建设成为质量教育培训的大平台,集宣教、培训、研究于一体。结合新媒体,本着仿真模拟,互动交流方式,组织企业管理者、一线技术工人等社会各界开展培训,了解我市质量强市战略、质量规划,质量建设成果,传播质量精神、质量文化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提升社会各界质量素养和质量意识。

  “增值服务中心”,引入行业协会、科研机构、认证机构等专业团体,开展技术咨询、标准咨询、质量管理、品牌咨询、国际互认等质量增值服务,通过市场化、社会化方式,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标准、认证等专业工作方面提供一站式打包服务,发挥社会治理作用,建设桥梁纽带,填补我们和企业主体之间的真空,开辟市场治理的“第三条道路”。给企业腾出更多的精力用于做产品、做服务、做品牌。同时,将监管部门从专业领域直接干预中解放出来,专注做好监管和服务。谢谢!

  二、长城新媒体:随着城市发展,高层建筑增多,电梯安全问题日益凸显。请问有什么新举措。谢谢

  倪兰香:确实,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我市电梯数量迅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市在用电梯已有1.2万余部,且逐年增加的态势。

  最近两年,我们主要采取了两项措施:第一,为电梯安全运行提供法律保障。今年5月23日,衡水市政府办印发了《衡水市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实施方案》。6月21日,又印发了《衡水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和方案的出台,明确了电梯管理责任,理顺了责权关系,进一步推动了电梯安全监管的法制化。这个办法和方案的出台,也是经过我们三年的试运行,经过反复修改和完善确定下来的。第二,就是建立完善96365电梯应急救援体系。我们就开始着手建设“衡水市电梯应急处置技术中心”,负责指挥、协调处理全市电梯困人、事故等应急处置工作。目前,该中心已正式运行,能够覆盖市区电梯4000多部,救援电话为96365,当前每个月接到救援电话大概300余个,缩短了救援时间,提高了救援专业性,作用已逐步显现。在积累经验后,将全市在用电梯都纳入进来。

  三、河北日报:我市在质量激励方面有哪些政策。

  倪兰香:我市在质量激励方面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质量考核。市政府每年都对各县市区质量工作进行考核。今年又组织修订了考核办法,进一步严格规范了考核要求,今年的质量考核正在进行中。第二个是市政府质量奖。我市自2013年开始实施市政府质量奖,到目前已连续评选4届,充分发挥了激励引导作用。质量强市十大标杆示范单位就是在市政府质量奖的基础上进一步筛选产生的。今年市政府又修订了评选管理办法,覆盖面拓展到“六大质量”各领域。目前正在组织评选,现在已有30个组织、11名个人申报,这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衡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衡水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二十条》和《衡水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九条措施》,对获得国家、省政府质量奖的;对主导参与国际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的;对建立国家、省级重点检验检测实验室的分别给予专项奖励的激励机制。此外,各县市区也出台了标准、质量、品牌等方面的奖励政策。比如,最近桃城区就刚刚实施了《桃城区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和《桃城区关于获得市级以上质量、标准、品牌等荣誉的奖励办法》,进行综合奖励,体现了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联动提升的内在统一,促进质量、标准、品牌、信誉“四位一体”联动提升。桃城区质监分局起草两个《办法》,现已正式实施奖励,另外还有8个县正式出台了奖励办法。谢谢!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市质监局办公室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政府新闻办,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