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 长城网  常虹
2018-09-10 16:01:59
分享: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讯 (记者 常虹)   9月4日,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衡水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该市自2017年10月份正式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来,截止到目前,各项创建指标已完成逾70%,各领域发展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为推动衡水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为更好地做到质量惠民,衡水市把质量提升的重点领域确定为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公共管理、文化“六大质量”。今年以来,这六大质量提升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产品质量方面,该市依托中科院、科技谷资源优势,推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工程质量方面,开展建筑、运输、公路养护、水利工程等多个专项提升行动,交通局在全市系统开展公路工程相关标准培训,提高质量意识;服务质量方面,开展服务质量争先创优活动,在衡水两大零售企业落实首付责任制、客诉奖励制度、无条件退换货制度;环境质量方面,该市谋划了29个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2018年1-6月份,空气质量改善率在省内名列前茅;公共管理质量方面,在全省率先编制《中心城区养老设施规划》《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市行政审批局启动了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哈院建成全市医学影像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推进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文化质量方面,随着市文化艺术中心竣工投用,保利大剧院盛大开幕、市图书馆实现社会化运营管理,该市文化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闾里小镇、周窝音乐小镇、金音乐器、习三内画等多个文化项目获全国、全省荣誉。

  据衡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调研员倪兰香介绍,在全国首提首创建设的衡水市质量中心,是一个重要的创新项目,该中心定位为全市质量建设的总枢纽,采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最新的技术手段,对接和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实现监管手段、监管模式的创新,建成后将具备“质量服务、信息共享、市场监管、培训宣教、成果展示”等多种实用功能,成为重要的质量基础。目前该工程已接近尾声,近期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针对日益凸显的电梯安全问题,该市着手建设“衡水市电梯应急处置技术中心”,负责指挥、协调处理全市电梯困人、事故等应急处置工作。目前,该中心已正式运行,能够覆盖市区电梯4000多部,救援电话为96365,每个月接到救援电话大概300余个,缩短了救援时间,提高了救援专业性,作用已逐步显现,待时机成熟后,全市在用电梯都将纳入进来。

关键词:衡水,“质量强市”,新时代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