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洞通在即

来源: 长城网  张霖
2018-09-13 07:43:21
分享: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施工现场。石家庄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   滹沱河两岸,花草葳蕤,路正延伸,地铁建设者们正为了连接主城区和正定新区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殚精竭虑。近日,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行政中心站至天元湖站左线实现“长轨通”,1号线二期建设的全面提速将跑出更好更快的地铁速度,也将为实现石家庄人民对出行的美好向往添砖加瓦。

  记者在行政中心站看到,目前已经封顶的这座车站地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铺轨工程。一排排的钢轨由大型机械吊装入隧道,再进行连接、铺设作业,现场一派忙碌。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施工现场。石家庄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截至目前,1号线二期工程已有5座车站实现封顶,分别为:东庄站、会展中心站、行政中心站、园博园站、天元湖站;已有3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分别为:会展中心站至行政中心站、行政中心站至园博园站、园博园站至天元湖站。与此同时,铺轨工作也于6月全面展开,目前已铺设轨道左线完成2523米,右线完成1443米。9月8日,行政中心站至天元湖站左线实现“长轨通”。

  石家庄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地铁在建工程整体进展顺利,尤其是1号线二期工程,其是连接主城区、高新区、正定新区的纽带工程,开通后将有力促进正定新区的发展。市轨道公司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建设进度的要求。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周召开专项调度会,周密部署,优化方案,实行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施工,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并通过扎实开展“双问计”工作,“问计一线、问计专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加快施工的措施,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确保项目施工顺利推进。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施工现场。石家庄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轨道公司工程三部副部长张拥军介绍,一般来讲,从地铁建设开始到最后地铁通车,共分为四步,分别是洞通-轨通-电通-车通。当前1号线二期工程建设迫在眉睫,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石家庄地铁进一步提振士气,提升效率,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首先,建设方增加了大型设备的投入,盾构区间由5台盾构增加到9台盾构、暗挖区间由一套衬砌台车增加到2台、铺轨基地由2个增加到3个,铺轨设备由4台增至6台。其次,见缝插针,交叉推进,车站主体结构和区间施工同步实施、轨道铺设和线路安装同时实施,隧道通一段铺轨进一段,车站二次衬砌、设备安装、装饰装修等多领域交叉施工,为尽快实现洞通和轨通全力以赴。按照目前的里程计划,1号线二期工程将于2018年11月实现全线“洞通”,计划于明年1月底实现“轨通”。

  据悉,1号线二期工程线路起自1号线一期终点站洨河大道站,止于东洋站,沿秦岭大街、新城大道敷设,全长13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8座:西庄、东庄、会展中心、行政中心、园博园、天元湖、东上泽、东洋,其中换乘站2座,为行政中心站和天元湖站;设南牛停车场一座;与其它轨道交通线路共用控制中心。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施工现场。石家庄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1号线,长轨通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