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2020年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来源: 长城网  李艮春
2018-09-13 09:42:42
分享:

发布会现场。 李艮春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李艮春)  9月12日,保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解读。

      截至2017年底,该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8万人口,占总人口的18.6%。为促进养老服务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到2020年,该市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养老服务业将成为促进保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保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少轩介绍,保定市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养老问题日益成为影响保定民生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现实需要。

  对此,保定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保定市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养老服务设施、老年产品用品和养老服务供给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更加完善、行业质量标准更加科学规范,市场监管机制有效运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养老服务业成为促进保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根据《意见》,保定市在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质量、加强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建设、增强政策保障能力、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五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任务。

  为确保《意见》落实到位,保定民政部门通过开展养老机构行政执法规范化试点工作;继续推进落实各项规定,加强养老机构内部管理,增强安全意识;推广使用养老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开展养老机构第三方星级评定工作,推动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会同发改委共同抓好督促检查工作,尤其是对改革试点工作的督查,发展和培育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此外,保定市民政部门还大力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工程建设,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增强老年人福祉。

关键词:保定,养老服务市场,放开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