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小伙扶人被讹获清白,不能让讹人一方太轻松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8-09-14 08:52:02
分享:

  近日,一条标题为“小伙见义勇为扶老人反被讹,终获清白后被讹小伙要起诉老人”的新闻引发关注。9月2号,浙江金华的滕先生骑电动车经过一路口时,扶起一位骑电动车摔倒受伤的男子,结果对方报警称被滕先生撞倒。最终交警在调取事发路段监控视频后证实,两车并未发生接触,该事故为一起单方事故。事情真相大白后,小伙决定起诉伤者一方。(中国之声9月13日)

藤先生的讲述

  又是一起扶摔倒者反被讹的事件。不过,此事一波三折,不乏蹊跷之处,也似教科书式一般千回百转。通过媒体报道,在摔倒现场,摔伤者的态度有个巨大的转变过程。据扶人的藤先生讲述,摔倒者刚被扶起时,还曾向他致谢,短暂的几秒钟后,在路人的围观助威下,摔伤者口风突变,开始咬定是滕先生在超车过程中,将他蹭翻。

  很短的时间里,摔伤者的态度为何会有如此巨大的反差?或许与路人的围观助威有关。有路人围观称,他亲眼看到,是滕先生把人撞倒。而在这种紧张、对立的形势下,摔伤者索性也顺坡下驴,采纳了路人的说法。再加上,自己平白无故摔伤,惹了一肚子没好气,在路人的“绑架”、撺掇下,匆忙之中,摔伤者选择了是滕先生将其撞倒的说法。

  就在双方争执不下,案件陷入罗生门时,新的转机出现。交警部门找到了记录下整个事件过程的视频监控,案件真相大白。

  劫后余惊的滕先生坦言,在真相大白之前,他备受煎熬,路人和摔伤者家属坚持认为是他撞倒的。甚至家属还指责他没道德、没良心,并向他提出补偿的要求。可想而知,藤先生的内心是多么复杂。本来是一副古道心肠,看到有人摔倒,主动去扶。不曾向,这一扶,给自己惹了一身麻烦。从一个救人者,变成了肇事者。

  事情真相大白后,却没有到此为止。藤先生做了个惊人的决定,起诉受伤者一方。他表示,在真相调查过程期间,受伤者家属的态度让他不能接受,并且这次遭遇让他深深感到,在扶人事件中,伤者讹人的“违法”成本太低,其可以任性地声称,是扶人者撞倒了他。即便是真相大白后,撒谎一方也很难受到惩罚,而这对扶人者很不公平。藤先生表示,他这样做还希望能对那些恶意讹人的伤者一方起到警示作用。

  藤先生的切身遭遇,让他领悟到了当前人们在面临“扶不扶”时遇到的尴尬和窘境。由此可见,现实中,并非是人们不愿意扶,更多的是不敢扶,怕惹上麻烦。我们一直在弘扬真善美,倡导见义勇为,而要实现好的效果,必须尽快解除人们“行侠仗义”的后顾之忧。

  在此事件中,交警部门找到的视频监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试想一下,如果没有视频监控记录下这一切,那么此事又该如何收场?藤先生还能全身而退吗?

  因此,藤先生的遭遇也算是有惊无险,不幸中的幸运,欣慰之余,我们应该建立一套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向藤先生这样在危难之时施以援手的“好人”不能流血又流泪。如今,“疑罪从无”的思潮在已在法院、律师届普遍成为共识,当没有足够证据证明被告人有罪的情况下,就要无罪释放被告人。

        这样的价值判断,也可适用在类似事件中,当有关部门无法调查清楚事故原因的情况下,救人者不用承担责任,以最大的善意去鼓励人们见义勇为。同时,一旦查实伤者一方存在恶意讹诈,相关部门当给与处罚,例如列入征信系统黑名单等,提高”讹诈成本“。(蔡洪坡)

关键词:扶人,见义勇为,讹诈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