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国唯一的辣椒育种研究院士工作站在鸡泽成立

来源: 燕赵晚报  杨伟广
2018-09-14 09:27:15
分享:

  9月12日,在2018中国·鸡泽辣椒供应链发展大会上,以“辣椒院士”邹学校为核心的“鸡泽县湘君府味业有限责任公司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目前全国唯一的辣椒育种研究院士工作站。邯郸市鸡泽县辣椒种植历史至今已有400多年,被誉为“中国辣椒之乡”,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将在提升辣椒品质,促进产品多样化,提高市场竞争力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河北省科技厅、省委组织部、省科协已于8月29日批复成立“鸡泽县湘君府味业有限责任公司院士工作站”。该院士工作站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院长邹学校为首席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拥有37名辣椒研究专家,职称结构合理、基础理论扎实、实际经验丰富。邹学校为我国专业研究辣椒的院士,博士生导师、全国辣椒育种权威专家、国家辣椒新品种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为国务院津贴专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等。邹学校院士创新团队从事蔬菜育种及资源研究近30年,选育“湘研”和“兴蔬”系列辣椒品种50多个,先后获得“国家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园艺学会华耐园艺科技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全国优秀创新团队”等殊荣。

  鸡泽县湘君府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风味剁椒系列、猛辣酱系列、泡菜系列、豆瓣酱系列及风味豆豉系列等调味料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型企业。产品畅销京、津、沪、豫、晋、鲁、湘、川、宁等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

  “鸡泽县湘君府味业有限责任公司院士工作站”是目前全国唯一的辣椒育种研究院士工作站,将以打造“科技创新、品种改良、人才聚集”战略高地为主要目标,实现产学研相结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进鸡泽辣椒产业提档升级的步伐。

  近年来,鸡泽县依托“中国辣椒之乡”和“中国辣椒产业龙头县”优势,坚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壮大优势产业,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工业化理念发展辣椒产业。目前全县有辣椒加工企业130余家,年加工鲜椒能力60万吨,辣椒制品有10大系列200多个品种。据悉,召开这次2018中国·鸡泽辣椒供应链发展大会是为了发展鸡泽辣椒产业,推动鸡泽辣椒与全国大型商超、餐饮企业深入合作,提高鸡泽辣椒在全国商超餐饮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全国商超和餐饮业辣椒采购基地,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合作交流,搭建全国商超和餐饮企业供应链平台。

关键词:辣椒,鸡泽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