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创新功能萎缩,苹果还是以前的苹果吗?

来源: 长城网  周俊生
2018-09-14 09:55:58
分享: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果粉”们盼望已久的苹果秋季发布会如期而至。这一次,苹果推出的创新产品可以说不少,包括一款Apple Watch Series 4和两款iPhone XS系列,还有一款iPhone XR。据悉,中国是苹果新款的首批发售国家,iPhone XS系列将于9月14日接受预定,9月21日起发售;iPhone XR则将于10月19日接受预定,10月26日起发售。但是,在此次发布会之前曾经传说的Macbook Air和iPad Pro并没有见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苹果是全球最具商业荣誉的一家高科技电子产品制造商,近十年来,苹果公司专注于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业务,以其优异的产品创新“俘虏”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量消费者,据苹果现任CEO蒂姆·库克在发布会上披露的最新数据,目前全球的Apple Store年客流量已超过5亿人次,而iOS设备的出货量也近20亿部。自然,苹果曾经不断更新的iPhone和iPad产品以其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技术强烈地吸引了中国消费者,中国广大的市场也为苹果提供了雄厚的成长空间。有数据显示,苹果公司2017财年来自大中华区的收入达到450亿美元,约占其年销售总额的20%。

  但是,当苹果的新产品在此次发布会上呈现的时候,中国的“果粉”们却很失望,苹果此次发布的新款产品,不仅在功能上并没有令人称道的新意,某些方面甚至出现了后退,而其价格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iPhone XS系列和iPhone XS Max系列中的512GB售价分别达到人民币11899元和12799元。手机在中国已经高度普及化,即使是iPad在中国市场上也越来越平民化,这种超过万元的价格已经让人难以接受。因此,苹果此次发布会,在市场上不仅没有迎来欢呼声,反而引起一片质疑。

  苹果此次发布的新品,其问题主要表现在产品的增重和双卡功能的不完善。自从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发明以后,它就不断地在向轻薄化发展,让使用者可以方便地携带,苹果以前发布的几代产品也是向这个方向发展的。但此次发布的iPhone却反其道而行之,加大了屏面,导致其重量突破200克,这虽然可以提高使用者面对屏幕时的舒适度,但重量增加却降低了它的便携功能。而此次在iPhone中加入的双卡功能,由于还不能支持同时使用两项CDMA移动通信服务,不支持双VoLTE,这一功能的加入成了苹果的花活,甚至与华为等产品相比反而出现了落后。它的效果只是增加了重量,为提价提供了支撑。

  这就难怪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在苹果发布会结束后在微博上放言:“稳了,我们十月十六日伦敦见!”自从苹果进入中国后,华为等国产手机一直在急起直追,这种激烈的市场竞争推动着消费者以越来越亲民的价格享受到越来越新潮的电子科技产品。但现在来看,苹果尽管十分注重占有中国市场,近几年甚至在中国北京、贵州等地建立了研发中心,但它在与中国同行的竞争中仍然有点气喘吁吁,苹果这家在乔布斯时代曾经以积极的科技创新打开市场的跨国巨头,近年来似乎已经出现一种老气横秋的姿态,以至近几年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成果乏善可陈。近年来,苹果的销量在中国市场有所下降,除了价格因素之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便是其创新能力在下降,倒是中国的华为等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埋头耕耘,已经开始崭露头角,特别是华为等开发的双卡双待功能,很好地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苹果与之相比,已经明显慢了不止一拍。

  苹果此次对发布新品开出的销售高价,其市场效果也是不好的。一般地说,由于市场开发的不断深入,电子产品的市场价格一直在不断下降,苹果最初进入中国市场时,曾经保持了长时间不降价的纪录,但近几年面对其他厂商的激烈竞争,苹果这种不降价的营销策略已经失去功用,因此它在中国市场上实际上也在降价。但此次对新品的大幅提价违反了这种市场规律,使人怀疑是苹果在以提价弥补其业绩下降的漏洞。但是,iPhone也好,iPad也好,目前在市场上都已经不是稀缺产品,苹果这种涨价营销已经引起中国消费者不满,因此不可能收到什么好的效果。

  事实证明,苹果的创新功能正在危险地萎缩。这家以创新驰名,也以创新受到消费者拥戴的跨国企业在乔布斯时代曾经创下了辉煌,但自从乔布斯去世以后,公司董事会内部在失去核心人物以后,经常处于纷争之中,苹果的一些新技术在市场上经常出现专利纠纷,而且其新技术出现了不稳定的问题,特别是前几年爆发的iOS漏洞、无故关机等问题已经影响了它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此次发布的新品加入双卡双待功能,这本是中国消费者所期盼的,苹果的动作固然表明了它的市场意识,表明了它愿意为进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市场而做出努力的积极态度,但功能不足却又显示出它在这方面已经有点力竭。创新功能的萎缩正在对苹果产生致命的杀伤力。这家曾经辉煌的跨国企业是否会像诺基亚一样渐渐低落直至从市场上消失,这是一个令人忧心的问题,苹果需要面对这个问题。(周俊生)

关键词:苹果,新款,创新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