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丨日照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谱写转型升级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8-09-14 15:02:1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山东日照因港立市,因海而兴。

  作为我国沿海的主要港口,日照港素有“两港通四海,一桥系欧亚”的美誉。今年以来,在日照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三个导向、五大战略”总体发展思路的引导下,日照港在攻坚克难中锐意进取,在改革创新中发展提升,港口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取得系列新突破。

日照港国际物流园区模型。王林红  摄

  声声号角,唤醒一片大海。9月13日,由全国各地50多家媒体的70余名记者、理论专家和优秀网评员组成的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日照港。采访团记者从高处俯瞰日照港码头,成千上万的集装箱整齐有序地排列延伸,林立的门机拔地而起,远处,货轮的汽笛划破天际,港口呈现蒸蒸日上的景象。

  据了解,建港初期,日照港是单一的煤炭输出港,港区面积小、作业工艺简单,只具备简单的煤炭装船和煤炭仓储功能,服务能力、带动能力都十分有限。三十多年来,港口抓住21世纪初钢铁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大力发展矿石及钢铁运输,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铁矿石中转港,带动了内地经济的壮大升级。

日照港港口。 王林红  摄

  如今,日照港在做强主业的同时,给客户带来的是全产业链的集成服务。

  这是一场渗透着智慧与勇气的探路——

  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浪潮中,日照港围绕港口做文章,通过做强主业、搭建融资平台、引入数字化技术、建立集成化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港口转型升级谋发展的崭新之路。

  在干散货领域独树一帜后,日照港发力液散货运输。黄海湾阔水深,不冻不淤,凭借这一优势,日照港目前有3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式投用,第4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已获得核准。仅仅靠69名员工的紧密协作,便可在36个小时内装卸完成30万立方的原油。日照港已实现将油品直接从码头输送至炼油厂,“日照-仪征”“日照-东明”以及正在建设“日照—濮阳—洛阳”“日照-京博”输油管线,使日照港成为集“船舶、码头、仓储、管道、用户”于一体的原油集疏运体系。而这,仅是日照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实现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

日照港集装箱。 王林红  摄

  今年以来,日照港布局多式联运,打通物流运输的最后“一公里”,在山西、河南等中西部腹地设立了4个无水港,与中远海运集团合作,成功开展了港外物流、集装箱场站、混配矿等现代物流业务。积极融入“临日都市圈”,在两市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基础上,制定了服务临沂客户的“10项承诺”,把“日照始发、临沂成列”的班列运输变成现实,给鲁南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新的生机。

  日照港地理位置优越,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靠近国际海运主航线,海上航线可达世界各港。于是,“一带一路”上,日照港开启了“加速跑”:与摩洛哥亚非经济特区签订合作意向书,与几内亚的科纳克里港合作了铝土矿码头,“照蓉欧”(日照—成都—欧洲)集装箱国际班列满载货物驶进欧洲,为腹地外向型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日照港港口。 王林红  摄

  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茂宗介绍说,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如今日照港已成长为现代化、综合性的大港,在日照港的辐射下,区域内钢铁、煤焦、炼化、粮油、浆纸、汽车、木材等行业和园区都有了突破性发展,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海洋生物、海洋化工等新兴产业崛地而起,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蒸蒸日上。

  依海而兴,向海图强。山东既是海洋大省,也是港口大省,按照《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山东将充分利用海洋科技、海洋人才和长期积累形成的海洋产业基础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推进港口发展一体化、装备智能化、业态高端化和港城发展协同化,打造“龙头引领、湾区带动、海岛协同、半岛崛起、全球拓展”的海洋强省建设总体格局,实现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的战略性转变,在海洋强国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关键词:日照港 转型升级 物流运输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