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农行杯”2018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高校宣讲季启动

来源: 河北文化发展微信  
2018-09-14 18:59:49
分享:

  以“新时代新创意新动能”为主题的“农行杯”2018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9月13日在河北科技大学南校区启动了首站“高校宣讲季”活动。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文创大赛”步入高校宣讲季

  首站开启后,保定、邯郸、唐山、沧州、秦皇岛等多地市宣讲活动将全面铺开。此次“高校宣讲季”自9月1日起开始着手实施,为期一个月。将在全省13市选取十几所特色高校,组织业内专家就大赛背景、参赛条件、征集范围、申报途径、时间安排等多方面进行介绍,并“零距离”为参赛选手解答问题。

  高校宣讲季活动启动后,将在各赛区推广复制,本着全省统一,各地发挥特色的原则,大赛组委会将统一做好视觉设计及相关物料,并安排专人到各赛区配合做好活动执行。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据悉,“农行杯”2018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自6月29日正式拉开帷幕以来,已经召开多次协调会,宣传推广会,走访十几家文化企业,邀约数十位文化名人参与活动。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大赛现阶段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作品征集上来,接下来,大赛组委会将动员多方力量,为大赛征集工作献计献策,力争从多层面多渠道充分发掘出我省的优秀文创作品,为促进我省文化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奠定基础。

  △图为宣讲专家获颁聘书

  9月份以来,为积极落实“大赛”推广进校园活动,“大赛”推出了高校宣讲季活动,邀请业内专家给高校师生、企业、创客团队授课、培训、指导参赛,组织文创主题定向运动体验赛,以文化+体育的方式,提高文创大赛的影响力和高校群体的参赛积极性,培养团队协作精神。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图为文创主题定向运动体验赛现场

  省文化厅主办

  “农行杯”2018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由省文化厅主办,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举办该赛事旨在切实加快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搭建发现、培养、集聚文化创意人才的平台,提高文化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奖项设置

  在奖项设置上,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设置金奖2名、银奖3名、铜奖6名、优秀奖17名,优秀组织奖、优秀支持单位奖若干名。奖金金额分别是金奖8万元、银奖5万元、铜奖2万元、优秀奖1万元。

  参赛方式

  有意参赛者可根据大赛官方网站(河北新闻网www.hebnews.cn)和河北省文化厅官网(www.hebwh.gov.cn)公布的参赛须知,下载报名表格,并按照相关要求申报作品。

  扫码登录大赛官方网站关注更多赛事内容

  赛程设置

  大赛在全省11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共设立13个分赛区,在省会设置总赛区。作品征集和初赛在13个分赛区进行。各市设置报名邮箱,以各市分赛区为单位组织申报作品,参赛者提交初赛作品材料时间截止到10月31日。11个设区市各遴选出100件入围作品上报至大赛组委会参加决赛,定州、辛集各上报20件以内作品参加决赛。大赛决赛将对入围作品进行初评和复评,通过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在100件入围决赛复评的作品中评选出全省总决赛的获奖作品,并举办颁奖仪式。

  参赛要求

  根据大赛参赛要求,今年6月1日前在河北省注册的文化企业;全省从事文化行业的创业团队、工作室;全省有志于文化创业的社会各领域的创客个人;全省各大高校师生及其他具有文化创意设计水平的团体或个人均可报名参赛。需要注意的是,职务作品、集体创作作品以个人名义参赛的均须征得所属单位同意。

  参赛作品征集范围

  参赛作品征集范围是:根据国家统计局《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统计范围,在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传播渠道、文化投资运营、文化娱乐休闲服务、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文化装备生产、文化消费终端生产等行业中,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产生的文创作品。

  具体分为实物产品类、概念设计类、数字创意类和文化融合类。

  参赛作品既可以是实物作品,也可以是设计方案;既可以是单件,也可以是系列作品。参赛作品应紧扣赛事主题和方向,必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参赛作品应具有浓厚的河北元素、较强的文化属性和独特创意,具有实用与可生产性。

关键词:创意,设计,大赛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