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大山里的孩子 迎来一堂特别的课

来源: 长城网  房淑婧 赵鹏 孙向向 颜楠 张娜
2018-09-14 22:48:00
分享:

活动现场。孙向向 摄

  长城网9月14日讯(记者房淑婧 赵鹏 孙向向 颜楠 张娜)14日上午,石家庄市平山县苏家庄小学的校园里欢声笑语、掌声雷动,全校师生迎来了他们期盼已久的一堂特殊的课程——气象公益课堂。

  “气象公益课堂”活动由河北省气象局、长城新媒体集团、石家庄市教育局共同主办,此次“气象公益课堂”活动的开展,通过面对面地对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进行讲解,进一步普及气象灾害风险知识,增强广大师生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让山区孩子们开阔视野,让气象知识“走近”孩子们的身边。

热烈鼓掌。孙向向 摄

  活动现场,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副主任郭丽丽发言表示,接下来省气象局还将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持续将“气象公益课堂”进校园活动推广下去。“你们的付出,使我们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你们的送教助学,丰富了我们的学习生活,让我们自信满满。”看着崭新的气象图书,同学们有感而发,“我们沐浴着阳光般的温暖,享受着学习的快乐,我们感受到爱无处不在。”

气象主持人蒋书文为同学们上课。孙向向 摄

  活动中,河北著名气象主持人蒋书文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气象科普公益课,通过动画、事例为孩子们形象地讲解了暴雨、雷电的形成及灾害预防,风趣幽默的语言,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使课堂氛围充实有趣。

同学们认真听讲。孙向向 摄

  为了让同学们巩固所学知识,课堂上组织大家开展气象拼图比赛,两人一组齐动手,用时最短拼完的3组同学就能得到奖励。老师一声令下,同学们立刻动手拼起来,“这个在这儿”“给你这个”......同学们相互合作,比赛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

气象拼图比赛。孙向向 摄

互相帮助。孙向向 摄

  “真是太有意思了!”最先拼完的同学觉得这节课特别过瘾,“今天我了解到气象的奥秘,还懂得了在灾害面前怎么保护自己,还有这么有意思的比赛,太棒了!”

  活动结束后,河北省气象局、长城新媒体集团以及长城新媒体小作家平台带着慰问品走进苏家庄小学的两名贫困学生家中,详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赠送了米面油、书籍、文具等物品,鼓励他们勇敢面对生活中的艰辛,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刻苦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慰问贫困学生家庭。孙向向 摄

关键词:气象,公益,课堂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