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年邯郸市已净增市场主体5.4万户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贺静
2018-09-14 22:43:1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青果  通讯员贺静)9月13日,从邯郸市工商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市净增市场主体5.40万户,全市市场主体达到68.91万户,市场主体增长率31.16%。

  近年来,该市持续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从放宽市场准入、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18条具体措施,鼓励和引导“个转企”“小转规”,为民营企业兼并重组和组建企业集团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帮助其优化组织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使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得到显著优化。

  搭建平台,融资活企。该市工商、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利用自身掌握企业经营信息、与企业联系较广的优势,搭建政银企合作、互赢、共谋发展的平台。积极主动向金融机构提供市场主体信息便捷查询服务,把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优质企业推荐给金融机构,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对接会、洽谈会等,为银企双方提供了解、对接、合作的机会和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共实现支持企业融资126.0371亿元,受益企业704户。

  信用监管,执法护企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机制。市本级41个市直执法部门169项监管执法事项和36项行政执法事项全部纳入市本级抽查清单,20个县(市、区)“一单两库一细则”编制全部完成,抽查事项实现应纳尽纳,并已在政府平台公示。该市累计列入随机抽查事项4531项,其他行政执法事项646项,抽查事项清单全部通过各部门外网网站或公示栏对社会公示。构建起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监管新模式,加强多部门间合作,实施联合惩戒,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让失信企业处处受限,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全市20个县(市、区)共开展随机抽查483次,抽查主体13865户,完成抽查12420户,结果公示12420户,公示率100%。

  重点关注民生领域和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创新开展网络市场监管跨区域协作,以混淆仿冒侵权、商业贿赂、虚假广告、污染整治、非法传销等为重点,深入开展打击扰乱市场竞争秩序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系统共查办不正当竞争、虚假违法广告、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等各类案件858件,罚没款7617.93万元。

  示范创建,维权为民深入推进12315护民生专项行动和12315“五进”工作,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2521家,加强消费维权力度。今年以来,全市12315系统共接受消费者各类诉求1805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4.76万元。大力弘扬文明诚信经营,评选出首批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50家,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针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日常生活消费品集中交易场所缺斤短两等侵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利行为的专项整治。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力度,严厉打击经销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极大维护了文明诚信经营企业的权益。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消防产品、汽车配件、儿童用品、装饰装修材料等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693组,发现不合格商品85组,立案查处销售不合格商品案件73起,罚没款10.288万元。

关键词:邯郸 双创双服责任编辑:赵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