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要来了,河北逛吃攻略请收下!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韩建强
2018-09-15 09:15:16
分享:

  马上就要到秋分了,我们即将迎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节日前后,赛诗联欢、鲜食玉米采摘、第什里风筝节等一系列活动将在河北举办。此外,河北还有这些村庄、特产、美食等入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5个100”名单。一起来看,河北将这样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丰收。图/视觉中国

  河北各地这样庆祝农民丰收节!>>>

  赛诗联欢庆丰收

  9月23日,以“提质增效庆丰收农旅融合促振兴”为主题的赛诗联欢庆丰收活动将在邯郸市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举办。当地将组织丰收赛诗会、特色马拉松、农事非遗展、古城大联欢、万人千家宴等多项趣味性活动。

玉米长势喜人。

  鲜食玉米采摘文化节

  9月23日至10月1日,廊坊市固安县牛驼温泉产业园区将举办鲜食玉米采摘文化节,旨在推介农产品品牌及乡村旅游。鲜食玉米采摘文化节期间将举办“我眼中的农民丰收节”主题创意艺术作品大赛、玉米采摘比赛等活动,同时,鲜食玉米种植区域全部向市民开放,可亲身体验农耕文化。

  全国种猪大赛(北方赛区)

  为了展示生猪自主育种成果,全国种猪大赛将分别于10月16日上午和18日上午在北方赛区石家庄市、南方赛区武汉市举行。届时,北方赛区将委托河北省种畜禽质量监测站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16家企业种猪进行生产性能测定,根据测定成绩,由专家组分别评选出每个品种综合性能指数的前3名。

滚地龙风筝惊艳亮相第什里风筝节。张泰源 摄
第什里风筝节。

  第什里风筝节

  第什里风筝历史源远流长,起源于明永乐年间,兴起于清乾隆年间,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传承,形成了集北京、天津流派于一身,独具特色的“宫廷风筝”,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第什里还保留着200多种宫廷风筝制作画谱,有几十种绘画口诀,当代第什里的风筝文化已有五代传承人。风筝节期间,开展全国风筝精英赛、风筝文化研讨会、产业发展对接会、休闲体验游、特色农产品展销及其它一些体育活动等活动。以风筝为媒广聚宾朋,共谋发展,做大文化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打响“京津乐道、绿色廊坊”旅游品牌,促进京津冀旅游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赵县雪花梨。图/石家庄发布

  赵县雪花梨采摘节

  赵县是“中国雪花梨之乡”,“赵州”牌雪花梨以其独特的品质享誉国内外,被誉为“天下第一梨”,荣获“中华名果”称号。每年的8-9月是采摘的盛期,开采时节,万顷梨园四处飘香。前来观花游览的各界人士车水马龙,梨园内可谓人山人海。赵县雪梨采摘节已经成为当地庆祝丰收互访亲友的主要活动。

枣强县果农在采摘秋月梨。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千年梨园”采摘节

  九月中旬“千年梨园”鸭梨成熟,赏田园风光、享丰收果实,建休闲农业、促乡村旅游,集果品采摘、休闲观光于一体,为游客呈现出独具韵味的“田园风”。

  满族丰收节

  易县摆字龙灯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满族民俗舞蹈。已有三百余年历史。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所以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为全国各地的一种习俗。起源于守陵村忠义村。起初是整龙,清乾隆年间为纪念雍正在位十三年文治武功,将整龙断为十三节,每节用细绳和三个竹环相连,另加领龙绣球一个,因此又称为“十三节龙”。该龙每一节可作为汉字一个笔画,绣球为“点”,舞动中可摆出十三画以内的汉字,因而还称为“文龙”。易县摆字龙灯既能舞出中国传统龙鲜活灵动、翻江搅海、振兴图腾的气势,又能摆出“国泰民安”、“中华巨龙”等变化多样的造型字句,更能振奋民族精神弘扬民族文化,体现创新精神,内涵更为丰富。该龙灯集艺术性、观赏性一体,在众多舞龙队中独树一帜,备受关注。

清河县果农在采摘山楂。新华社记者朱旭东摄

  山楂采摘节

  清河以万亩山楂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山楂采摘节已经成为极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的举办旨在进一步叫响中国山楂之乡的品牌,促进清河当地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让清河马屯山楂成为展示清河、推介清河的靓丽名片。

别具特点的骆驼湾民居。

  河北这些村庄、特产有了新“招牌”!>>>

  此次,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出“5个100”上榜名单,包括100个特色村庄、100个品牌农产品、100个乡村文化活动、100个乡村美食,100个乡村旅游线路。

  从农业部网站目前已公布的100个乡村美食、100个特色村庄、100个品牌农产品、100个乡村文化活动4类榜单中,驴肉火烧等14个美食、村庄、文化活动和农产品品牌入围,快看有你家乡的没?

  100个特色村庄名单(河北4个)

  张家口市蔚县草沟堡乡白庄子村

  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

  唐山市迁西县汉儿庄乡太阳峪村

  承德市平泉市桲椤树镇桲椤树社区

  100个农产品品牌名单(河北3个)

  临城薄皮核桃

  巨鹿金银花

  围场马铃薯

  100个乡村美食名单(河北3个)

  驴肉火烧: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可见驴肉的地位。最正宗的驴火经过慢火细炖加上师傅们的配料,然后将烧饼一分为二,把驴肉切片和作料夹起来,走在任何地方都会找到。

  万字扣肉:万字扣肉是河北地方风味菜肴,将猪肉切成方块煮熟后,切成螺旋的“万字”的型,加调料蒸熟即成。色泽红润、亮丽,肥糯酥烂,老少皆宜,肥而不腻。

  御土荷叶鸡:原名叫花鸡,选用承德离宫的黄土,热河泉水和湖内的荷叶,故名御土荷叶鸡。吃时用刀,叉割成小块,蘸着调味品吃,味道鲜嫩爽,渗着荷叶清香,别具风味。

  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名单(河北4个)

  邯郸市永年区东街村:赛诗联欢庆丰收

  宽城县艾峪口村:板栗文化节

  尚义县石井乡四台蒙古营村:尚义赛羊会

  阳原县曲长城村:背阁古戏颂丰收

河北省任县任城镇彰台村农民在田间收获玉米。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新闻+】

  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何定在秋分?

  为何将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在秋分?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透露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从节气上看,春种秋收,春华秋实,秋分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丰收。另外,秋分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昼夜平分,秋高气爽,既是秋收、秋耕、秋种的重要时节,也是稻谷飘香、蟹肥菊黄、踏秋赏景的大好时节。从区域上看,我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各地收获的时节有所不同,但多数地方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头。所以,兼顾南北方把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便于城乡群众、农民群众参与,也利于展示农业的丰收成果,包括科技成果和农民的创造,具有鲜明的农事特点。从民俗上看,我们国家有十几个少数民族有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大多都在下半年。在国家层面设立一个各民族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节日,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团结和发展。

  “中国农民丰收节”彰显三农重要性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使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农业和农民。尽管农业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但是社会各界对农业的了解和重视仍然不够。这表现为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远离农业,对每天生存所需要的食物是如何生产的了解不多,因此对农业和食物缺乏足够的尊重。还表现为农民的地位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推进过程中,农民往往被看做缺少知识、整体落后的人群,不少农民也因为收入低,而缺少做农民的自豪感,很多农民人生的一大目标,就是让自己的后代不再做农民。引导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农业和农村,更多地关注农业和农村,是“中国农民丰收节”所要承担的功能之一。(王晓毅)

  (据中国农民丰收节官网、河北日报、河北发布、新华网、北京青年报等综合)

关键词:农民丰收节,河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