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邯郸市电子社保卡实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武萌 韩毅
2018-09-16 14:09:33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韩毅 摄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韩毅)  9月14日,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邯郸市电子社保卡实行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敏,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电子信息政务中心主任韩世平介绍有关情况。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解冬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解冬:

  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解冬,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人社工作关系民生,政府关注,群众关心。全市人社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强化责任,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扎实推进了放管服“三步走”改革、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等重点工作,收获了“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等多项“国字号”荣誉。特别是在社会保险工作上,我们积极推进了社保综合柜员制、养老金发放掌经脉认证等多项便民利民措施。今年,我市在全省第一个推出了电子社保卡,现在,我们就该项工作进行新闻发布。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同志: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敏,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电子信息政务中心主任韩世平。

  本次新闻发布会有三项议程,下面逐项进行。首先请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敏同志发言。

  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敏: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朋友参加本次电子社保卡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各位一直以来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关系着百姓的切身利益,一事一策都牵动着群众的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社系统不断改革优化自身,提升服务水平,把服务和改善民生做实做细。今天我们发布的“电子社保卡”就是其中一项内容。社会保障卡记载着个人的就业、社保等多项信息,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功能。自2012年以来,全市陆续发放了近800万张社会保障卡,随着社会保障卡的推广应用,线上办理业务的需求逐渐增多,我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创新举措,在全省率先开发了电子社保卡,参保群众通过简单的操作就可以实现通过手机微信查询社保信息、在线咨询问题、接收各类信息推送。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开发医保移动支付、失业金申领、异地就医网上备案等多项功能,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此,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够继续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们,宣传好我们的电子社保卡,让广大群众能够早日享受到便捷的人社服务。谢谢!

  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解冬:

  下面请市人社局电子信息政务中心主任韩世平就微信电子社保卡进行新闻发布。

  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电子信息政务中心主任韩世平:

  2018年4月22日,人社部在福建签发了全国第一张电子社保卡。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5月份决定启动电子社保卡建设工作,7月份成功上线,成为全省首家进入电子社保卡时代的城市,目前我市电子社保卡申领人数已经突破10万人,社会反响良好,取得了初步成效。

  就目前而言,我们的很多参保人,不清楚自己的参保情况,而想要查询自己的参保状态、缴费情况,往往需要到经办大厅或下载APP,还要注册,输入身份证号、密码等信息才能查到,使用起来不是很方便。

  有了电子社保卡,这种现象将大大改观。将社保卡与微信进行绑定之后,只需要打开我们几乎每天都要用到的微信,轻松点击就可以查到自己所有的参保信息,包括自己在定点医药机构看病买药的花费、退休人员的退休金等等,同时,我们还会主动推送相关信息,让人社服务更加人性化、便捷化。

  目前我市电子社保卡开通的功能主要是两项。一是信息查询。可以免密查询本人的企业养老、医保、工伤、失业信息,参保状态、缴费情况、欠费情况、个人账户余额、医保支付情况、两定点信息等;二是信息推送。预退休人员信息提前推送已经实现,个人账户变动提醒、退休金到账提醒等信息推送功能正在开发,后续会逐步上线。参保人在办理退休手续时往往发现有欠费,或者档案有问题,等处理完问题,可能已经超过退休时间几个月了,退休金是从完成审批后的下一个月开始发,参保人就迟领了几个月的退休金,参保人的权益受到损害。有了电子社保卡,会在距退休3个月、2个月、1个月时分别推送提醒信息,让参保人提前处理档案、欠费等问题,避免退休待遇受损。

  电子社保卡的功能会不断丰富,当前我们正在开发的功能有三项:

  一是医保移动支付。未来在医院药店扫描电子社保卡的二维码即可支付医保的钱看病购药。8月24日,我局已经下发了《关于开展定点药店与医保动态联网工作的通知》,其中医保移动支付接口开发是此次联网工作的内容之一。9月7日下午,我局组织市区51家慢性病定点药店开会,安排部署这项工作,在未来2至3个月可以上线。届时,我市参保人就可以享受到这项措施带来的便利。此次联网工作我们还要上线一项黑科技:生物识别支付。把指静脉信息绑定社保卡,可以实现刷手指购药,不用带卡、不用带手机、不用记密码,并且,刷手指的信息会记录到养老保险系统,生存认证都可以免了。

  扫码看病可能要稍晚一些才能上线。目前已经有一些医院在做方案,由于涉及医院HIS系统的改造,工作量较大,需要医院有一些资金投入,还涉及招投标等,上线需要的时间较长。请广大参保者耐心等待。

  二是失业金申领。企业劳资人员办理完失业审批手续,移交档案后,失业人员会收到申领失业金的提示信息,只要确认领取,即可完成申领。社保局会将失业金打入本人社保卡金融账户,实现失业金领取零跑腿、一键申领。9月7日,我们已经完成了业务流程的梳理,启动程序开发工作,未来1至2个月即可上线。

  三是异地就医网上备案。职工医保部分已经基本完成,城乡居民医保部分正在做,计划9月底上线。届时,我市患者去外地看病可以在网上、手机上备案,不需要一趟一趟地来回跑。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很多功能正在规划当中,会逐步实施。同时,我们也会调动线上线下资源,积极做好电子社保卡的宣传推广工作。也希望在座各家媒体多多支持我们,广泛持续地报道,让更多的参保人享受到电子社保卡带来的便利。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家媒体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的电子社保卡一定能够取得成功,造福邯郸人民,成为邯郸的一张名片。谢谢大家!

  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解冬: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邯郸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关爱,希望各位朋友能够一如以往地支持我们,和全市1050万人民群众一起监督、见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和进步。谢谢大家!

关键词:邯郸,电子卡,人社局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