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秦皇岛市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祖迪
2018-09-16 14:08:2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祖迪 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9月13日下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秦皇岛市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举办,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外宣局副局长鄢玲: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年6月份,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这个节日,将在9月23日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北省秦皇岛市庆祝活动。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市农业局市农业局局长夏溢,市农业局党组副书记、市蔬菜中心主任王福宽,市农业局副调研员邢尚瑞,他们将共同介绍我市农业经济发展情况和“中国农民丰收节”秦皇岛市的有关活动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市农业局局长夏溢进行介绍。

  秦皇岛市农业局局长夏溢: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北省秦皇岛市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市农业局向与会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媒体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农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6月份,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向全社会传递了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为共同做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农业部和省农业厅多次进行安排部署,提出要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按照“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要求,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展示农民的伟大创造,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不竭动力。

  我市农业发展历史悠久,自古就有庆五谷丰登、盼国泰民安的文化传统,每逢中秋时节就有举办民俗表演、技能比赛、品尝美食、展览展示等活动的习惯,大家一起共享农业丰收的喜悦。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市各级农业部门将紧紧围绕“四市战略”和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目标,抓住省委确定的把秦皇岛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城市”和全省质量、绿色、品牌、科技“四个”农业战略实施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激发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4.2亿元,同比增长7.06%,农林牧渔业增加值61.9亿,同比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057元,同比增长9.0%,各项指标均大幅超过年初目标,农业经济呈现稳步发展和喜获丰收的良好态势。具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特色农业持续发展。发挥资源优势,重点培植特色产业发展。抚宁区生猪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占北京市场份额的25%以上,宏都品牌效应日益凸显。昌黎县鲜食葡萄种植3万亩,正在打造国家级特色葡萄小镇;荒佃庄毛皮交易市场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昌黎“马芳营旱黄瓜”被评为河北省十大地方特色蔬菜,昌黎嘉诚已建成冀东地区重要产地市场。卢龙县调整传统甘薯种植结构,鲜食甘薯达到3.3万亩,市场效益提高了近30%。青龙县成为全省十大道地药材产业大县,北苍术列入全省道地药材名录,青龙七道河乡建成国内最大的北苍术人工繁育基地,亩均效益达到8000元以上。青龙县肉鸡产业规模全省第一,年出栏肉鸡4000万只。山海关区大樱桃在成为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基础上,入选全省1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创建行列。海港区、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开发区围绕都市现代农业、休闲农业打造了一批典型园区。集发被认定为北方地区唯一“中国农业公园”,渔岛日接待游客突破3万人次,中保绿都完成投资4亿元,一期心乐园项目建成营业,北戴河村获评“2017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省5个)。

  二、农产品质量明显提升。始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坚持组织宣传、抽检监管、执法检查、处罚惩治、部门联动“五步并进”,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组织宣传方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题培训100余场,培训人员5000余人次,切实增强了广大农业生产经营者诚信意识、法律意识、科学意识。在抽检监管方面,今年我市是被国家抽检的全省三个城市之一,每个季度抽检一次,第二、三季度抽检农产品154批次,合格率均为100%。在执法检查方面,围绕韭菜、“瘦肉精”等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我们组织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有力规范了生产经营行为。在处罚惩治方面,对查处到的违法案件,以“零容忍”的态度实行顶格处置。今年以来,对使用违禁投入品等违法行为立案19起,移送公安机关2起,有力震慑了不法行为。在部门联动方面,加强了与食药、公安、宣传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建立了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了工作合力。在应对重大动物疫情方面,特别是针对辽宁、河南、安徽、江苏等地突发的“非洲猪瘟”疫情,全市各级农业部门提前防范、设卡严守、精准堵截、严密排查,有力保障了重大动物疫情“零发生”。

  三是绿色农业全面推进。围绕推进投入品减量、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绿色产业链条、保障绿色农产品供给“五项”关键环节,提升了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水平。在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88.89%,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6.01%。领先公司研发的纳米膜好氧发酵堆肥机纳入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范围,试验示范工作积极推进,走在全省前列。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方面:完成测土配方施肥280万亩,示范推广有机肥320万吨,建成农药减量绿色防控示范区25个,绿色防控面积达到85万亩次。抚宁成为国家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示范面积达到1.65万亩。在秸秆、地膜综合利用方面:全力推进地膜回收处理、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等示范项目,地膜回收率达到83%,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其中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56%。

  四是品牌农业成效显著。园区品牌打造方面:昌黎葡萄酒、毛皮,卢龙甘薯,青龙中药材、肉鸡,抚宁生猪,山海关大樱桃,北戴河休闲农业等11家省级园区进行了改造升级,园区质量和园区品牌得到了全面提升。休闲农业品牌打造方面:今年以来,北戴河集发、昌黎嘉诚、中保绿都等企业新上休闲农业园区改扩建项目16个,计划投资35亿元。全市休闲农业园区总数达到75家,其中国家五星级园区达到3家、四星级2家、三星级1家,年接待游客317万人次,社会总收入达到17.6亿元。农业项目招商方面:8月8日,我们组织召开了全市农业项目招商推介会,19个农业产业化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总投资146.98亿元;27个农业项目集中发布推介,预计总投资153.35亿元。农产品品牌建设方面:全市认定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297个,河北省名优农产品达到46个。“山海关大樱桃”成为全市首个地理标志商标,昌黎葡萄酒和皮毛获评“河北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五是农业科技取得进步。在良种工程方面:成功引进推广粮油、蔬菜作物新品种32个,农作物优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全市种畜禽场达到43家,主要畜禽良种覆盖率达90%以上。在先进技术推广方面:建成甘薯、中药材、蔬菜、生猪、羊等5个省级创新实验站,实用技术入户率达到98%以上,农业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应用比例达到16%。在“双创双服”活动方面:深入开展“百名农业干部下基层”和“百名青年农场主培育”双百活动,实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合作社、服务家庭农场、服务贫困村“五线推进”,全市新增农民合作社167家,合作社总数达到2294家,新注册家庭农场113家,家庭农场总数达到774家。昌黎嘉诚等6家合作社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300强”,上榜数量全省第一;山海关忠伟合作社入选“河北省十佳农民合作社”;昌黎县入选全省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办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让农业长久丰收、让农民持续增收才是我们共同的初衷,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以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为核心目标,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园区为平台、以融合为纽带、以改革为动力,转思路、调结构、提品质、创品牌、促融合、拓市场、强服务,做大做优特色现代农业,为全市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打造“秦皇山海、康养福地”做出更大贡献。

  秦皇岛市委外宣局副局长鄢玲:

  感谢夏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记者:今年首次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我市将具体采取什么形式?

  秦皇岛市农业局党组副书记、市蔬菜中心主任王福宽:

  按照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2部委《关于实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和河北省农工办、省农业厅《关于组织开展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的通知》要求,9月23日上午9:00,将在北戴河集发农业农业生态观光园有限公司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北省秦皇岛市庆祝活动开幕式,采取节日庆祝与农业丰收成果展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邀请新型职业农民代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代表、现代农业园区代表、休闲企业代表、基层农技员代表参加。

  开幕式上对今年评选的全市最美农技人员、首届十佳休闲农场进行表彰和颁发牌匾证书;同时,可以现场参观体验设施农业、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新成果,届时将邀请商超代表开展农超市对接活动。

  在此,我也正式向全市广大农民、市民、各位媒体朋友发出邀请,真诚的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到“中国农民丰收节”这场节日盛宴中来。

  记者:除了市级层面的庆祝活动,各县区、镇、村是否还有一些自己的庆祝活动。市农业局对各县区办好节日有哪些指导要求?

  秦皇岛市农业局副调研员邢尚瑞:

  除了市级层面的集中庆祝,我们鼓励各县区镇、村和农业企业要突出自己的特色举办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我们不搞千篇一律,不搞过多的规定动作,一定要把特地方和行业色体现出来。另外,我们要求各地在办好节日活动的同时,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农民是丰收节的主体,农民广泛参与是关键。要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支持鼓励农民开展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关的庆祝活动,让农民真正成为节日的主角,实现农民的节日农民乐。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办节日。各县区要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农时农事,把传统活动继承好、保留好、发扬好,做到精彩纷呈、融合互动、相得益彰。三是坚持节俭热烈办节日。我们办节不能追求奢华和排场,既要有节日的仪式感,又要避免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精神,禁止以举办活动为由转嫁、摊派费用及变相收费,禁止利用节庆活动为单位或者个人谋取私利。四是坚持开放搞活办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综合性的节日,既属于农民,也属于全社会。要用开放的思维办节过节,让农民、市民、各行各业都参与进来,让全社会都感受到丰收的喜悦。

  记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中国农民丰收节”对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何意义?

  秦皇岛市农业局党组副书记、市蔬菜中心主任王福宽:

  农民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主体,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推进乡村振兴,是为了农民,也要依靠农民。举办丰收节可以让我市广大农民参与进来、投身进来,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的主体作用,特别是在精神层面增强全市农民振兴乡村的热情和信心。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在开局之年办好首届“丰收节”,有助于把各方面的力量、各方面的资源动员起来、聚集起来,有助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通过这个活动载体,将最大程度地展示广大农民的劳动成果,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多样化的文化产品,可以让全社会都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秦皇岛市委外宣局副局长鄢玲: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三位嘉宾的介绍,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丰收节,庆祝活动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