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王东峰 > 图集

王东峰: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取得扎实成效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8-09-17 09:58:27
分享:

  王东峰在河北省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和省配合保障中央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自查整改动员大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取得扎实成效

  许勤主持叶冬松出席赵一德宣读有关方案

  9月13日下午,河北省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和省配合保障中央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自查整改动员大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威摄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四建磊、王成果)9月13日下午,河北省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和省配合保障中央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自查整改动员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和配合保障中央督察工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宣读《河北省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工作方案》。

  王东峰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宪法学习宣传实施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深入学习宣传实施宪法,对于进一步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对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实施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宪法学习宣传实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持续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实施扎实开展。一要切实抓好学习宣传,着力提高全社会宪法意识。在全省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二要切实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严格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始终做到慎重用权、廉洁用权、守法用权。三要切实抓住重点群体,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宪法教育。严格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贯穿各个教育阶段,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四要切实抓好形式载体创新,全面提升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实效。大力加强宪法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省普法讲师团、法学会、基层法律顾问的作用,积极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手段,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向基层延伸。

  9月13日下午,河北省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和省配合保障中央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自查整改动员大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威摄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自查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意见等要求,对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实施专项督察的通知要求,全面深入、实事求是地开展自查,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确保见到实效。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形成推动自查和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各市县和省直各部门要把搞好宪法学习宣传实施专项督察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机构,上下联动抓好自查和整改任务落实。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强化属地责任,建立健全责任体系,严格督查考核问责,推动自查和整改任务落地见效。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出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力营造自查和整改的浓厚舆论氛围、社会氛围。

  许勤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按照中央部署和王东峰书记要求,把高质量做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实施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的具体实践,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持续掀起宪法学习宣传实施热潮,打造更加牢固、更高水平的首都政治“护城河”。要扎实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和配合保障中央督察工作,对照中央督察重点,按照我省自查工作方案安排,全面开展自查整改,既要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更要举一反三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确保自查查到位、问题改到位、工作见实效。要加快法治河北建设,不折不扣把宪法确立的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等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提高立法质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上,省委政法委、省人大常委会、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分管副省长,省法院院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关键词:河北,书记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