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筑牢网络安全堤坝,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来源: 长城网  秦豫
2018-09-17 10:09:23
分享:

  从今天起,2018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人民银行、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十部门共同举办。

8月29日,中央网信办、成都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举办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中国网信网 李旭 摄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了8.02亿。只是互联网也是把“双刃剑”,在发展同时衍生出种种问题。比如,今年7月份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站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就显示,2017年我国境内被篡改的网站数量高达20111个,较2016年增长了20.0%。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前不久华住酒店集团亿条酒店开房记录疑遭泄露,也再次凸显了维护网络安全的紧迫性。不负这个新时代,建设网络强国,我们就必须敏锐地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最核心、最强大的力量还在于人民群众。2018年的网络宣传周期间,也即9月18日至23日,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人民银行、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还将分别组织开展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主题日活动。这些接地气的活动,能够实实在在地增强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集结民众之力共筑网络安全。

  筑牢安全堤坝,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时而阳光灿烂,时而电闪雷鸣,互联网引发了深刻的传播革命,也已经成为了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还将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活动,以及表彰网络安全先进典型。如此也尽皆有助于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让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发展为社会进步的助推器、实现梦想的力量源。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举办网络宣传周系列活动,就有助于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的培养,进一步织密织牢网络安全这张网。行进在民族复兴征程中,13亿中华儿女就应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网络强国建设战略目标,以信息化技术提升网络安全,以自主创新的技术助推信息化发展,坚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同步推进,实现互联网事业跨越式发展。(秦豫)

关键词:网络安全,人民,网络强国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