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为学生网络安全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 长城网  边建军
2018-09-18 09:55:40
分享:

  ——聚焦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 长城网系列评论之二

  一年一度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来了。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的“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于9月17日上午在石家庄开幕。按照日程安排,由省教育厅牵头组织的校园日活动将于今天拉开帷幕。

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开幕式现场。记者 王棋 摄

  网络世界丰富多采,融国际、开放、自治、交叉、交互性等等于一体,吸引着学生在信息海洋中遨游。网络打破了国界,把他们带到了一个神奇、梦幻的世界。互联网在给他们带来灿烂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新问题。

  互联网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学校是网络使用的主要领域,学生是网络使用的主要群体。而当下的网络环境却鱼龙混杂,令他们眼花缭乱,造成是非难辨,道德水准下降,社会责任感弱化。有的沉溺在网络带来的虚拟世界里边,不愿面对现实社会,不愿与同学和父母及老师之间交流接触;有的利用掌握的技术,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甚至制造、散布一些谣言;有的盲目追求个性解放,查阅黄色网站,沉迷黄色电脑游戏中,歪风邪气上升,低级趣味蔓延;有的与网友结下深情,对网友深信不疑,上当受骗,使他们身心受到严重伤害,财产也受到损失……

  学校不仅是传道受业解惑的殿堂,也是学生迈进社会的一道防线,是其塑造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重要场所。学生如果接受和传播了大量虚假的或与社会正确价值观相违背的错误网络信息,不仅会影响自身的发展,也会引起很多社会、同学、师生矛盾等问题。加强校园网络安全建设,是有效传递社会正能量、加强学校立德树人教育和维护学校团结的重要保障。开展“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校园日,就是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实际行动,是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促进学校安全和教育事业科学健康发展的具体实践。

  网络是未来世界的最主要的呈现方式,学生的成长将打上网络的烙印。为学生网络安全撑起一片蓝天,一方面,加强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教育,针对网络法律条例以及计算机法律基本知识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教育,让学生了解网络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遵纪守法,不在网络上发布和浏览不良信息,自觉维护网络秩序,营造文明网络环境。另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网络安全自律意识的教育,让学生认识到网络不良信息以及网络攻击的后果的严重性,培养学生们对网络攻击的防范技术,提升防护技能,有效地避免受到网络不法分子的危害。另外,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帮助学生树立健全的人格,陶冶学生的心灵以及塑造学生的自信心和感受真善美的内心,让学生远离网络虚假和阴暗的一面,只有学生自己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自觉抵御网络上的不良信息,远离网络隐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从某种程度上讲,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为学生群体创造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让学生群体的发展动能在更加干净的生态中得以施展。让我们为学生网络安全撑起一片蓝天,使他们在网络空间中安全、健康地成长!(边建军)

关键词:网络安全,校园日,文化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