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市交警走网上群众路线以真心换民心

来源: 长城网  
2018-09-18 22:43: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太感谢石家庄交警了,想不到远隔几千里,我的事几分钟就给办完了。”日前,云南省昭通市网友“玩物不用丧志”给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警媒中心民警发帖留言。原来,这名网友有一条交通违法信息被错误录入,又面临月末检车,但远隔几千里,无奈下他在微博@石家庄交警求助。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警媒中心民警接到信息后,及时与法制部门联系,依程序启动绿色通道快速为网友处理了此事。网友感慨万分,“都说石家庄有个吕建江,原来石家庄的警察都是这样热心肠呀!”这仅仅是石家庄交警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为民服务的一件小事。

石家庄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警媒协作中心。郭俊岭摄

石家庄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警媒协作中心。郭俊岭摄

  河北第一家警媒合作中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清形势,应对挑战,发挥优势,展示作为,把公安交管网络新媒体创新发展作为一件大事要事新事来抓。”石家庄市公安局副局长、交管局局长李丛刚这样说。

  石家庄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警媒中心的成立在河北省公安交警系统尚属首家。创建之初,警媒中心在做强主阵地方面,石家庄交管局按照省会城市的定位,建造了设施齐备,标准顶尖的直播间、导播间,建设了融媒体系统,已和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实现嵌入式合作;同时,该局还行稳步疾地在新媒体领域拓土开疆,以石家庄公安交警两微为龙头、多家商业平台同时发布,并发展几十名本地百万粉丝以上的网络大V强力扩散,目前已形成了覆盖全社会、全网络的舆论大网,实现公安交管声音的最大化良性传播。

  “网上啄木鸟”主动搜集民意

  “民意大如天!”石家庄交管局党委深深懂得这个时代命题的真谛,今年以来,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该局又赋予了警媒中心另一项重要职能——引领和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工作。

  该局依托新媒体七大平台,对网民所有跟帖、发帖、后台留言等逐一进行汇总,并积极与长城网“问政河北”等平台合作,同时,各个网络大V对成千上万的粉丝反映的问题也会及时反馈到警媒中心。该局还与专业公司合作,研发了互联网信息监控云平台,将互联网上微博、微信、论坛、贴吧等媒体各类有关信息全部纳入监控搜索范围,实现民意倾听全覆盖。

  对搜集来的各类信息,该局工作人员会逐一甄别、分类处理。对简单的咨询类建议类信息,工作人员当场回复;对职责明确的信息,通过“以人民为中心”、“交管舆情”等微信工作群“点对点”直接交办各责任单位核查反馈,实现了民意的最直接化落地;对职责不清或者共性的普遍问题,组织网络问政专家团队进行研判,以舆情信息报告方式,研判解决,真正实现了解决一件事情,堵塞一片漏洞的良好效果!

  数据多跑路群众才能少跑腿

  石家庄市大力推行交管12123APP,实现了126项业务网上一键办理,同时该局依托官微公众号平台以开发小程序、增加便民服务模块等方式,进一步为民利民。目前,利用该局官方微信,可实现实时路况、天气预报、交通违法查询、限行查询等常规服务,今年以来在相关职能部门大力配合下实现了车驾管业务导航一网通、市区通行证网上办理、微信智慧爱泊车等,满足了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广大市民为此纷纷点赞。

  截止8月底,该局警媒中心共汇总受理8500条次涉警信息,其中转办交办504起,全部办结,真正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微博微信。郭俊岭摄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微博微信。郭俊岭摄

 

关键词:河北石家庄交警群众路线民心警媒中心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