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保定:加快建设中国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9-19 10:02:18
分享:

  “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打造一个区域品牌,成功创建三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县)”,保定市发展旅游产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首届省旅发大会到首届市旅发大会,保定成功打造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和“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两个高品质的旅游品牌,第二届保定市旅发大会所呈现的“保定国际田园休闲区”将与之并驾齐驱,成为保定旅游的新亮点,成为保定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成果,加快向中国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迈进的步伐。

  一

  随着首届省旅发大会以及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人们对第二届市旅发大会的期望也越来越高,保定市委、市政府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质量、更高的品质,全力以赴举办又一场精彩震撼的盛会——第二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将于2018年9月20日至22日在满城区、竞秀区、顺平县三地联合举办。

  本届保定市旅发大会之所以选择在满城区、竞秀区、顺平县三地,其一是区位优越。位于保定市区西部,地处京津保经济腹地,是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区域、京保石产业发展带和城镇集聚带的重要节点,作为京津保城市休闲“后花园”的功能定位日益凸显。

  其二是文化多元。境内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中国传统村落2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有20世纪考古史上的重大发现——满城汉墓,有华北最大的明末清初民居古建筑群——腰山王氏庄园,有华夏文明的源头——伊祁山尧文化,有被誉为保定“源”文化的一亩泉,有见证保定辉煌工业历史的西郊八大厂等,是保定打造京津冀全域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三是资源丰富。地处太行山麓,漕河、界河、唐河蜿蜒曲折,抱阳山、玉皇坨、白银坨连绵起伏。林果产业发展基础得天独厚,被列为全国优质桃、柿、苹果、草莓生产基地,现已基本形成了以林果、畜牧、高效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格局,拥有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度假庄园等新兴旅游业态,具有发展全域旅游的良好产业基础。

  其四是绿色生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对新业态项目的开发因地制宜,将原有废弃的采石场与河坡荒地,建设改造成为生态环保、环境优美的旅游休闲度假区。目前项目和交通沿线的山体修复工程已全面启动,环境保护工作也在同步推进。

  其五是都市休闲。通过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凸显区域作为度假目的地、文化创意区、产业增长极、优质旅游群的国际品质,打造生态新标杆、休闲新高地、度假新天地、宜居新天堂,构建都市人的“新田园梦”,打造大城市都市圈生态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二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赋予保定的一项重要任务,2017年8月,保定市被列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保定市紧紧围绕将保定打造成为中国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加快构建京津保+雄安旅游大格局的目标,坚持全域旅游、优质旅游、文明旅游“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思路,高质量推进“京畿胜境·醉美保定”旅游强市名市建设,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构建全域旅游共建共享新格局。通过市级旅发大会举办机制,促进承办地在旅游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方面实现整体跃升,努力实现“举办一次大会,促进一方发展”。

  保定市把旅发大会作为推动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最好平台,首届省旅发大会叫响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将举办地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三个平原旅游弱县变为旅游强县。保定借势旅发大会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积极整合每届旅发大会的大项目、新项目、跨区域项目,通过景区质量、道路交通、旅游环境、服务设施的全面提升,将旅发大会承办地逐步打造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形成了集山水、度假和特种体验于一体的国家级精品旅游线路。本届市旅发大会推出的10个重点观摩项目包括:秀兰文化小镇、神湖四季温泉小镇、满城汉墓景区、高士生态水镇、柿子沟原生态旅游区、半农山新人民公社、大激店音乐文化小镇、好梦花语爱情主题体验区、杏塘沟旅游度假区、享水溪旅游度假区。

  本届市旅发大会围绕“新休闲、微度假、慢生活”的功能定位和“智慧、特色、品质”的目标,抓提升、建精品,丰富项目文化内涵,把握好整体与细节、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统筹推进交通、环境等配套设施建设,在更高更广层面上提升完善旅游要素和功能。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以及呼之欲出的“保定国际田园休闲区”,标志着保定旅游业从传统的“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全面转变,正在构建京津冀旅游发展新格局。

关键词:旅游,目的地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