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沧州:创建国家、省、市级手工加工基地56个 妇女手工加工业从业人员近10万人

来源: 河北日报  张岚山
2018-09-19 09:58:13
分享:

  沧州市妇联把手工加工项目作为妇女就业创业及助推“巾帼脱贫攻坚行动”的优势项目,通过组织建设、平台搭建、分类培训、典型引领,大力推动妇女参与手工加工业发展。截至目前,共创建国家、省、市级手工加工基地56个,市级家庭手工业服务站19个,从业妇女近10万人,有力促进了妇女就业增收。这是记者在沧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9月14日举行的“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为促进妇女参与手工加工业有序、规范、规模发展,沧州市妇联支持成立了沧州市妇女手工加工业协会,依托沧州市女性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设立了沧州市手工业发展服务中心,在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手工加工企业建立了服务站。在市级服务站带动引导下,全市组建各类村级加工站点近150个。形成市有协会中心指导推动、县有服务站特色引导、村有企业站点对接的“协会+中心+服务站+村级加工站”的妇女手工加工业组织网络,使农村留守妇女、贫困妇女不出村就能就业。

  为加强典型引领和平台建设,近两年来,市妇联投入扶持资金16万元,创建国家、省、市级手工加工基地56个,市级家庭手工业服务站19个。沧州市东篱采菊纺织品有限公司是沧州市手工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帮助2000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盐山县友邦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主要加工藤编休闲桌椅,带动周边农户5000多户从事有关行业,从业妇女达1万余人,每人年增加收入1.5万余元。

  为让广大妇女真正学到一技之长,沧州市妇联还依托协会、服务中心、服务站、龙头企业,开展了骨干培训、入村培训等分类培训工作,截至目前,举办培训班60余期,累计培训3万多人。

  现在,沧州市妇女手工加工业已涵盖编织类、编结类、雕塑类、布艺类、剪纸类、土陶类、刺绣类等项目,从业人员近10万人,从业妇女平均年收入5000元至5万元。

关键词:手工,加工,基地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