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技能筑梦靠“造血” 就业扶贫拔“穷根”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8-09-19 15:49: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王林红)“农忙时在家务农,农闲时到厂务工,农活、打工两不误,还方便照顾一家老小。每月能收入2000多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在河北省磁县肖庄村就业扶贫基地,贫困户贾玉英一边说,一边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加工童装。

  河北省大力发展文化、科技、旅游等乡村特色产业,培育了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鼓励在乡村地区兴办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大力挖掘灵活就业岗位。

  据了解,磁县针对当地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缺技术、缺资金、缺门路又无法外出打工的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做,办起了就业扶贫基地。通过整合培训资源,大力实施技能培训,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下乡”,向贫困户提供生产劳保和加工童装等技术含量低、工序简单的就业岗位,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目前,该县已引进童装加工、劳保用品、手工艺制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100多家,建立就业扶贫基地或加工点200多个,带动8000余名贫困户和留守妇女等实现灵活就业。对年龄偏大和残疾家庭贫困劳动力,确实无法通过市场就业的,予以托底安置。就业扶贫专岗按照每个岗位每月300元标准给予岗位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扶贫开发不能靠"化缘"、靠"输血",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贾玉英坦言,公司非常注重技能培训,通过一批带一批的学习模式来提升员工的技能,让大家都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来提高技术能力。

  根据河北省相关规定,培训机构要想从政府那里获得百分之百的培训补贴,就必须保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在国家级贫困县邢台市新河县,为了保证就业,培训机构针对贫困户的就业意愿,分门别类,量身打造。并且培训内容贴近实战,让学员学得会,用得上。

河北省新河县就业扶贫苗木种植培训班。 新河县供图

  目前,新河县围绕贫困群众就业,已经举办了家政,面点、电子商务、电气焊等八期技能培训班。“免费培训了300多人,就业率达到90%以上。”新河县人社局局长徐向国介绍说。

  围绕市场需求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愿望,河北省正在对贫困劳动力开展大规模培训,对40岁以下的,将做到技能培训全覆盖,至少掌握1-2门就业技能;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进入技工院校的,直接免除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对正在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按照每生每学年3000元的标准给予“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

  培训合格后,河北省将对实现就业的给予培训机构100%培训补贴,对未就业但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80%培训补贴,对未就业的给予60%培训补贴。对贫困劳动力离开户籍地到乡镇以外参加就业技能培训,且培训合格的,给予培训期间每人每天不超过100元的食宿和交通补贴。

  通过用人单位提供岗位,是实现就业的重要渠道。河北省在鼓励单位吸纳就业方面提供了优惠政策,一是对带动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的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和自主创业贫困劳动力,优先安排入驻创业孵化园区,落实租金、物业等补贴政策,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各级担保机构结合本地实际降低反担保门槛或取消反担保。二是对贫困劳动力初次创办个体工商户或企业,经工商注册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三是对贫困劳动力在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外初次创办小微型企业,且租用经营场地和店铺的,自创办之日起3年内,可向创业所在地人社部门申请场地租金补贴。补贴标准为租赁场地面积100平方米以下的,每年不超过3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不超过5000元;实际租金达不到规定标准的,按实际租金予以补贴。

 

河北省巨鹿县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图片来源于网络

  河北省巨鹿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和贫困群众需求,以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为目标,积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组织省级重点以上的技工院校定向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年,毕业后推荐就业。鼓励省级发展家庭服务业示范基地在贫困县开展家庭服务培训,引导培训合格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与省外优秀的家政服务企业签订劳务输出协议。目前,巨鹿县“就业扶贫车间”涉及服装、食品、手工艺品、种植等多个产业,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0余人实现就业。

  记者从河北省就业扶贫现场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获悉,我省对就业扶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通过岗位开发,按照“企业+农户”模式,组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要全覆盖,就业服务要全方位,问题整改要全落实,专项治理要全到位,帮助全省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业。

  据了解,河北省2018年就业扶贫工作总的目标是,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后稳定率达到60%以上,全省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55462人,要全部实现就业,确保33277人稳定就业。

关键词:就业扶贫 技能培训 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