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第九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 河北这样走过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骆梓炫
2018-09-20 14:44:41
分享:

晚会现场。记者 骆梓炫 摄

  长城网9月20日讯(记者 张艺萌 骆梓炫)今年9月是河北省第九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19日晚19时30分,由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秦皇岛市民族宗教局主办的主题文艺晚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在燕山大学举行。晚会由民族欢歌和赞美祖国两个篇章呈现,民乐小合奏《云之南》、小提琴独奏《牧歌》、合唱《共筑中国梦》等节目,将民族元素、历史情脉作出完整演绎。同时,宣传月开展送图书进高校活动。送图书进高校,是由河北省民宗厅发起,向燕山大学、河北大学等5所高校赠送体现时代主旋律、民族大团结等内容图书,每所大学各200册,19日晚在燕山大学举行捐赠仪式,并由燕山大学代表5所高校接受捐赠。

 

二胡齐奏《青春随想曲》。记者 骆梓炫 摄

  省民族宗教厅副厅长丁辉表示,河北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政策措施,全面推动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

       据了解,河北省民宗厅多措并举,促进河北省第九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的开展。

  9月前夕,省民宗厅组织了主题为“团结奋斗40年、繁荣发展谱新篇”,新闻发布会。9月初省民宗厅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法制公园举行全省第九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并与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联合,组织全省中小学在秋季开学集中开展“民族团结第一课”活动,宣传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基本知识、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吸引各族师生广泛参与。

  同时,建立了一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指导员队伍。依托基层现有的综治、民政等工作网络,在少数民族人口较为密集的社区、企业、学校、乡村、宗教活动场所等区域、部位,各明确了一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指导员。

  开展了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展映周活动。每天固定时段在河北电视台电影频道播放1部少数民族题材的电影。 

  开展一系列专题宣传,并开展一次赴民族地区“三送”活动,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组织文艺演出、农业科技培训、义诊科普等系列活动。在全省高校推广民族健身操。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宣传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

男女生四重唱 《不忘初心 》。记者 张艺萌 摄

  联合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民族音乐会。并组织送图书进高校活动。选择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师大附属民族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等5所高校,赠送体现时代主旋律、民族大团结、河北历史、科普知识等内容图书各200册(本),在其中一所大学举行赠书仪式。积极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民族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

  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杨明治告诉记者,我们精心筹备这场晚会,是想把河北最美的少数民族风情都呈现出来。我们把晚会分民族欢歌,赞美祖国两个部分,力求晚会主题鲜明,特色浓郁,想通过精彩的艺术展示,给广大师生带来一场民族团结文化盛宴。

 

关键词:燕山大学,秦皇岛,民族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