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我们准备好了!”——衡水市第二届旅发大会抢“鲜”看!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李相伯
2018-09-20 14:36:21
分享:

  长城网9月20日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衡水市第二届旅发大会,我们准备好了!武强欢迎您!”2018年9月25日至27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武强县举办。武强有什么旅游特色?本届旅发大会有哪些看点?各个景区、场地准备的怎么样了?长城新媒体记者带您提前揭秘。

 

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吉祥物。记者 李相伯 摄

    年画是这里的城市名片

  一提到武强,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年画,这也是武强县的一张名片。武强年画因产地在河北武强县而得名。题材丰富广泛,从民间习俗、农事耕作、天文地理、戏曲传说、经史典故、社会变革等方面,将民风、民族精神寓于画中。2006年,武强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衡水市武强县年画博物馆。记者 李相伯 摄

  武强年画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家年画专题博物馆,也是本次旅发大会的“四大片区”之一,座落在武强县城,既是年画艺术之乡的象征,又是展示、研究农耕文化的艺术殿堂。

  在博物馆武强年画记忆展示厅,AR展览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该展厅首次运用高科技,让年画动起来。墙面上放置三鱼争月、老鼠嫁女、狮子滚绣球等6幅年画,屏幕在电动滑轨上来回漫步,停到哪幅年画前面,哪幅年画就能舞动起来。

  “这个技术主要是让年画动起来,更加鲜亮有活力。同时为了能够让大家了解年画是怎么制作出来的,从绘稿、刻板、印刷到装裱现场展示给大家。游客可以进行体验式游览,从描到裱每一个制作环节都可以免费体验。”讲解员郭芳向记者介绍到。

  同时,旅发大会期间在武强年画博物馆技艺展厅将举办全国木版年画精品展,即把天津杨柳青、河南朱仙镇、苏州桃花坞等国内知名年画产地的年画精品聚集到武强进行展览。举办“鼓一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武强年画作品展。举办武强年画古版展,呈现不同历史时期的年画古版。

衡水市武强县音乐公园一角。记者 李相伯 摄

  音乐是这里“新的灵魂”

  如果说年画是武强的城市名片,那音乐可以说是武强“新的灵魂”。

  本次旅发大会共有9个重点旅游观摩项目:武强县音乐公园、乐湖东岸艺术园、音乐体验中心、世界乐器博物馆、周窝音乐小镇、街关古镇•千年大集、武强县游客集散中心、吉祥文化公园(含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和武强年画博物馆。

  这其中前五个都是和音乐有关的,音乐的重要性对于武强来说不言而喻。

衡水市武强县音乐公园一角。记者 李相伯 摄

  记者来到音乐公园,旅发大会的开幕式将在这里举行,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施工,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

  “保质保量准时完成任务,为第二届衡水市旅发大会增辉添彩!”现场工作人员在和记者的交谈中十分有底气。

  据音乐公园监理刘洋介绍,音乐公园工程位于武强县迎宾西街南侧,总投资1.91亿元,占地面积700亩,其中水库面积330亩。该项目是武强县将公园建设融入音乐文化元素的一次探索尝试,根据整个公园的平面布局,将园区划分为吉他湖、环湖园建绿化和一条环绕园区的主路。将重点打造“七大板块”、“三十六项内容”。

  同时,在公园里设置有4座音乐唱吧,开发多人互动的VR科技体验项目,以音乐公园为载体,游客通过扫码获得半小时游戏时间,并统一配备微软VR头盔等设备,通过GPS卫星系统以及终端信号协同处理,模拟各种武器装备,虚拟丛林冒险战斗,这个项目极大增强了景区互动体验功能。

  “现在整体项目建设已经进入了尾声,可以说是整装待发了。我们自己也非常期待旅发大会的开幕,将我们的两大品牌‘年画’和‘音乐’向外界进行一个完美的展示,这对武强县旅游业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武强县旅发委主任贾瑞峰说到。

关键词:旅发,衡水,武强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