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首届中国(河北)红色旅游音乐节暨邢台县旅游文化节
9月17日盛大启帷

来源: 长城网  齐彦红
2018-09-20 15:17:57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齐彦红)“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9月17日晚上,位于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村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广场上,宾朋齐聚,伴随着一曲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的《抗日军政大学校歌》,首届中国(河北)红色旅游音乐节暨邢台县旅游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邢台县红色基因传承和旅游产业发展再谱新篇。

首届中国(河北)红色旅游音乐节暨邢台县旅游文化节开幕。 马健 摄

  此次红色旅游音乐节突出“别样‘邢’态红动太行”主题,由河北省旅发委、邢台市政府联合主办,省红色旅游协会与邢台县、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承办,由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八路军研究会以及河北、北京、江西、陕西、湖南、天津、河南、山东、浙江等省市的音乐家协会联合发起,西柏坡纪念馆、涉县129师纪念馆协办。

  邢台县红色资源丰富,广泛传承着红色记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总校曾在这里办学两年零三个月,培养出8700余名优秀将士,建在浆水镇前南峪村的抗大陈列馆,是第二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陈列着反映抗日军政大学从1936年建校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14年来艰苦卓绝的办校史和战斗史的大量图片和实物。

  抗大精神成为邢台县干部群众的“传家宝”,在抗大精神的指引和激励下,乡镇农村干部群众勠力同心,艰苦创业,前南峪从昔日的穷山沟变成如今的“太行明珠”;龙泉寺、西黄村等浅山丘陵区绿化断带难题逐步得到解决,山区百姓致富路更宽。

著名歌唱家阎维文亮相演出现场,给观众带来精彩演出。 马健 摄

  首场音乐会演出围绕《不忘初心》主题开展,由“峥嵘岁月”、“抗日烽火”、“迎接曙光”和“不忘初心”四个板块组成,表演团队通过演出《浏阳河》《八月桂花遍地开》《十送红军》《松花江上》《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在太行山上》《又见西柏坡》《小白杨》和《母亲》等歌曲,集中表现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英勇抗战,为翻身求解放而经历的风雨历程。

演出现场。 马健 摄

  据介绍,9月18日第二场音乐会《名曲背后的故事》,为观众深情讲述《黄河大合唱》《松花江上》《抗日军政大学校歌》等历史名曲背后的故事,辅以《松花江上》《铁蹄下的歌女》《梅娘曲》《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选曲《延安颂》《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永远跟你走》歌曲演唱,故事与歌曲融合,将观众带回难忘的激情岁月,重温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演出现场。 马健 摄

  9月19日第三场为《众手浇开幸福花》河北民歌专场音乐会,用音乐诠释一个地方的历史和文化,展现优秀河北民族音乐文化。音乐会上半场为河北民歌,包括《小放牛》《捡棉花》《你走山梁我走沟》《放风筝》《小看戏》和《麻雀打食》等。下半场的音乐会,《北风吹》《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众手浇开幸福花》《党啊,亲爱的妈妈》《在希望的田野上》《太行颂》《社员都是向阳花》《马儿啊,你慢些走》等河北籍音乐家创作的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将亮相。

  参加演出的既有全国著名的老一辈歌唱家,有在国内外获得金奖的实力派中青年歌唱家,也有浙江、陕西、湖南、江西、河北的中青年歌唱家和歌手,更有不满十岁的儿童参加演出。四代音乐人用真情实感,高水准地为观众演唱革命历史歌曲和河北风格的歌曲,传承民族文化和红色基因,让革命熔炉的火焰代代相传。

台下观众。 马健 摄

  红色旅游博览会将从17日持续到19日,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家客商将在路罗游客服务中心展示各地红色旅游产品。

  红色旅游论坛将于19日在万峰酒店开展,邀请国防大学党史与红色旅游专家刘高平教授、国家旅游标准化专家张建国等与会专家嘉宾,围绕挖掘和传播红色优秀文化、发展红色旅游产业等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座谈,共谋邢台县全域旅游发展新篇章。

关键词:邢台县,红色旅游,音乐节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