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市中山国文化发展定位第一次研讨会召开

来源: 石家庄发布微信  
2018-09-20 15:17:57
分享:

邢国辉在石家庄市中山国文化发展定位第一次研讨会上强调

深入挖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重要支撑

李德进主持会议

9月19日,石家庄市中山国文化发展定位第一次研讨会在平山县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和传承中山国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发展软实力,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重要支撑。市委副书记李德进主持研讨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山国文化保护开发工作,成立了中山国文化保护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开展了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等多项工作。为了从历史研究、古代建筑、文化艺术,以及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等不同角度,对中山国文化进行深层次、全方位的研究探讨,推动中山国文化研究进入专业化、系统化的崭新阶段,我市在平山县举办中山国文化发展定位研讨会。会议共安排了两次研讨会和实地考察中山国遗址等议程。

邢国辉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及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化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山国文化是石家庄这片热土的历史根脉和文化灵魂,是石家庄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基础。举办石家庄市中山国文化发展定位研讨会,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我市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必将把中山国文化的研究提升到新的高度;必将为进一步扩大中山国文化的影响力提供新的契机;必将为推动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邢国辉表示,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山国文化挖掘、保护和发展贡献智慧学识;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各位专家对中山国文化进行发掘整理,为大家开展学术研究提供有力保障;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多来石家庄走一走、看一看,增进对石家庄的了解,为推进石家庄高质量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在第一次研讨会上,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山国文化保护开发工作顾问张志平,故宫博物院副主任、研究员、历史学博士丁孟,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建筑师王健,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工作室负责人、总策划师徐怡芳,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拥,河北省文物局局长、研究员张立方,河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沈长云,河北省规划编制中心研究员、规划师朱忠帅等专家先后发言。

在研讨会前,邢国辉等还实地考察了平山县中山古城遗址。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张砚平,市委常委秘书长韩学军,有关县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关键词:中山国,文化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