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文化京津冀】第3期:非遗传承·长城打树花

来源: 长城网  耿佳
2018-09-20 15:38:00
分享:

  

  长城网9月6日讯(记者 耿佳)在长城脚下的北京延庆,至今保留着一项古老的民间绝技——打铁花,打铁花起源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堪称一大民俗奇观。

  打铁花表演前,要先将数百公斤生铁用炼铁炉化成铁汁,铁水温度达到1600-1700度才可以进行表演。表演时,将铁水奋力泼洒在古城墙上,铁花飞溅,绚丽无比,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张家口等地因其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不亚于燃放的烟花。表演者要有丰富的经验,纯熟的技法,否则十分危险。

长城打铁花表演。图片来自网络

  打铁花曾是民间“社火祈福”的一种极特殊方式。火自古就是希望、力量、光明的象征,它凝聚着祖先们追求幸福,祈福禳灾的美好愿望,也彰显着着劳动人民的智慧。银龙昂首,金花吐蕊,铁水也被道教意味炽烈纯钢之火,至阳之物,所到之处噼啪雳响,见之巫邪尽散,所以旧时在这些冶铁较发达的民间有“打铁五谷丰登,迎彩头天降祥瑞”的说法。

  长城铁花表演汇聚南北,发掘、整理、传承、创新了一系列包括击花、泼花、拍花、树花、龙门、流星铁花等多种打花方式。它犹如铁花家族的“百花园”,成为中国铁花林中一支绚丽的奇葩。由于其表演的危险性等各种因素,目前打铁花在中原、燕北、山东、山西等地还有少数艺人的传承,已濒临失传。

关键词:京津冀,文化,长城,非遗,打铁花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