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深挖症结找短板 精选良方促生产

来源: 长城网  刘志琳 庞英德
2018-09-20 17:52: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志琳 通讯员 庞英德)二季度,开滦唐山矿业公司深挖影响安全生产症结,找准制约管理短板,重点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完善班组管理机制,规范员工操作流程,逐一破解影响区队安全生产的难题,有效提高了公司安全生产水平。

  开展技术培训 克服回采“拦路虎”

  回采工作面遇到的新变化给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和挑战,为克服回采过程中的“拦路虎”,该公司持续开展技能培训活动,以技术指导打开工作局面,从而破解回采过程中遇到的生产难题。

  开展技术课堂活动,组织员工学理论、打基础;开展实物培训及现场实际操作培训,为员工传经验、送技术;开展高师带徒活动,帮助员工学技巧、长本领。为提高全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在回采期间,该公司抽出时间定期组织理论和实际操作考试,严格落实技术进步考核奖励机制,推动学习培训活动逐步深入。

  完善组织管理 实现正循环作业

  为实现各班组之间正规循环作业,该公司积极完善班组管理机制,加强对三班及各线的组织管理和统一调度,在严格现场监管、加强机组设备及机电检修管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区科信息共享平台作用,做到隐患问题日分析日总结,并对回采工作面地质构造进行超前预判和指导。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的管理要求,引导区队党员干部不断加快作风转变,提高履职能力和责任担当,严格执行带班盯岗制度,坚持走动式管理,落实班中“三汇报”制度,重点解决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真正做到与员工同上同下的良好习惯,实现了原煤生产正规循环。

  细化管理制度 提升工程质量

  各班组还推行现场交接班安全质量验收制度,组织现场班组长在每天交接班时依照工程质量验收标准细则,对各作业场所工程质量、文明生产等情况进行排查,认真填写安全质量验收记录,对当班遗留的安全隐患和存在的工程质量问题,依据安全质量验收管理制度对现场班长和责任者当场考核,并安排专人对照验收记录逐条处理排查出的各类问题。

  为解决员工安全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岗位标准掌握程度不均衡的问题,该公司组织员工认真学习《河北省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评级标准及考核评级办法》,并对各点班工作流程、工作标准进行完善和细化。根据班组工作性质和员工操作岗位的不同,分别制定考核验收标准和实施细则,使各工序环节形成统一的标准流程,促进了工程质量提升。

  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有了明显变化,员工质量标准化意识和责任意识普遍增强,班组自我监管能力得到逐步提高,克服回采阻力,稳定产量,实现了回采期间的安全生产。

关键词:唐山,开滦,矿业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