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文化产业亮起来】“星光”点燃了石门摇滚的这把火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2018-09-21 10:11:00
分享:

  开栏的话:

  为充分展现河北省文化领域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新业绩、新气象,记者将深入文化企业一线进行采访,推出“文化产业亮起来”系列报道,全面立体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长城网9月21日讯(记者于仕越)也许很多人知道石家庄是河北省会,它有个绰号叫国际庄;但很多人却不知道,这座城市还被许多青年人称为ROCKHOMETOWN,即为摇滚之城的意思。因为这里不仅具有众多摇滚艺人和音乐媒体,还有更多将青春投入到音乐之中的青年。而又重燃这股文化热情,让“摇滚回家”的是王红与她的女儿李唱还有他们的星光团队。

 
王红与李唱在讨论工作。记者 于仕越 摄

  2013年10月初,由河北星光演出公司举办的“石家庄首届星光摇滚音乐节”火热开幕,这场演出即以“摇滚回家”为号召,当时吸引了7、8万乐迷到场,引爆了属于石家庄新青年的激情,让更多青年人喜欢上这种新鲜的充满朝气的文化。而这成功背后的艰辛与付出,王红与女儿李唱感触颇深。

 
星光音乐节现场

  今年47岁的王红是星光演出公司的创始人,她曾经是一名通俗唱法的歌手,在全国各大比赛上拿了很多奖项,本来有机会去北京闯一闯,却因为家庭原因未能实现成为专业歌手的梦想,可王红对于音乐对于艺术的执着一直都在。她喜欢参加各大音乐节,她说在现场最能感受到音乐的释放,“有一次在张北草原音乐节上,我看到了有一面旗子写着石家庄,我当时觉得特‘打脸’,我就想为啥我们庄里不能办一场属于我们的音乐节,”王红告诉记者,就是本着对音乐对摇滚艺术的情怀,顶着万难开始了“石家庄首届星光音乐节”,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歌手在星光音乐节现场演唱

  “因为音乐节的特殊性,我们要做的工作太多了,每一件都非常棘手,尤其是要考虑到服务几万人,对刚开始的我们来说简直太难了。”在回忆这段经历的过程中王红说的最多的就是“难”,然而就是他们举步维艰,咬牙坚持过后,他们见到了彩虹。

  “当时万青乐队在下场后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石家庄太棒了,石家庄乐迷太棒了!”王红告诉记者,在第一届音乐节上,很多乐队和歌手都超时完成了演出,而且都对舞台十分不舍,还有现场的乐迷他们那种开心与狂热是最让她感动的,“能让石家庄的乐迷朋友在家门口感受到最正宗的摇滚最嗨的音乐节,看到这种文化的重燃,这让我觉得一切都值了。”

 
星光音乐节现场的乐迷

  “记得音乐节结束后的第二天早上我跟妈妈抱头痛哭,我跟妈妈说,我们成功了!”王红的女儿李唱跟妈妈一起经历了初办音乐节,与王红不同的是,音乐节对李唱来说不只是情怀,还有对这种文化传承与发展。

 
李唱在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于仕越 摄

  今年是星光音乐节举办的第四个年头了,李唱说她也在跟音乐节一起成长,“我现在想的最多的是怎么让这几万人在音乐上玩得高兴,”相比于妈妈的感情至上,李唱说自己会比较重视商业化,力求让更多不同年龄层的朋友参与进来。“我想在未来把音乐节做成一种常态化的,类似于大家看电影看话剧去游乐场的那种日常消费。”李唱说,她一直在音乐节上做着不同的尝试,今年有加入机车的元素,还有泳池派对,儿童娱乐区。为了迎合老年朋友,李唱说,未来还可能会加入梨园舞台等等。

 
乐迷在星光音乐节现场的草地上休闲娱乐

  “我是想让跟多的人来感受音乐节的文化,不只是享受音乐,还可以带家人、朋友,让这里成为一种聚会放松的休闲方式。”李唱告诉记者,这几年的音乐节让她感触最深的就是人们对于音乐节文化的追求越来越高,愿意为艺术买单的人也越来越多,她相信,在未来“星光”会在这束文化之光的照耀下越发璀璨。

关键词:文化产业,音乐节,星光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