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廊坊:产业扶贫就业脱贫覆盖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

来源: 河北日报  王斌石 孟宪峰
2018-09-21 10:55:23
分享:

  日前从廊坊市农业局获悉,2017年以来,该局牵头实施全市产业扶贫就业脱贫攻坚行动,以促进贫困户增收为核心,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聚焦精准,聚力攻坚,截至今年7月19日,全市23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产业扶贫就业脱贫全覆盖。

  强化组织保障,全面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廊坊成立了市农业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四个特色农业产业专家团队,科学指导各县(市、区)农业部门开展扶贫领域技术服务。各县(市、区)均建立了产业扶贫工作组织机构,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问题等情况建立工作台账。该市印发《关于开展产业扶贫就业脱贫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产业扶贫就业脱贫的目标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时间节点和保障措施,建立产业扶贫重点任务清单和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台账,同时建立起领导班子成员产业扶贫就业脱贫工作包联制度。

  强化学习培训,全面解读扶贫工作方针政策。结合当地实际,廊坊按照因户制宜一户一策的要求,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产业扶贫就业脱贫全覆盖。该市制定印发相关政策解读文件,着力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四项收入,为贫困户量身打造脱贫计划。他们采取综合施策、帮扶叠加的形式对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土地流转或土地托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库的项目中,实施“保底+分红”的模式,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

  强化政策落实,全面发挥产业扶贫作用。对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开展培训,提高就业技能,推荐就业岗位,实现贫困人口转移性就业。因家庭原因不能离家离地或劳动力较弱的贫困人口优先安置到乡村公益性岗位工作,实现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对具有自主发展产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特色林果业、电商产业、旅游业和家庭手工业增收经营性收入,在技术服务、创业信息和市场销售等方面重点扶持;对自主发展能力不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政策扶持、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思路,通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现代化园区、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产业发展,增加贫困户经营性收入;在保障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承包地经营权等流转到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种养大户和长期经营管理的农户,增加财产性收入;将财政扶持资金投入财务管理健全、经营状况良好、经济实力较强、乐于扶贫助困且诚信守约的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采取“保底+分红”模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源变资本、资产变股份。

  截至目前,廊坊全市16至65周岁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1347名贫困劳动力中,1339人已实现就业。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流转818户;财政专项资金入股分红1403户,帮扶发展特色种植业142户,帮扶发展特色养殖业235户、特色林果业14户、家庭手工业14户;企业或项目带动发展特色种植业106户、特色养殖业163户、家庭手工业22户;其他方式帮扶19户。与此同时,全市各地正在采取多措并举、多策叠加的形式将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财政资金入股“保底+分红”的模式,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

关键词:建档立卡,贫困户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