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迁安行政审批局:巧做“加减法” 便民出实招

来源: 长城网  冯立华 李瑛 李博
2018-09-21 12:01: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 通讯员 李瑛 李博)“以前,办理广告牌匾手续挺麻烦的,既要拿着工商营业执照,还要提供房屋产权证明。我的店是租的,拿产权证明就必须找房东,正犯愁怎么和房东说呢,结果到这儿得知不用那个证明了,这不,没用上一个小时,手续都办好了!”9月18日,在迁安市行政审批局大厅,田丛林拿着刚刚为自己的“苗家过桥米线”小店办理好的广告牌匾手续很是高兴,“我是外地人,听老乡说在迁安创业环境挺好的,就萌生了来这里开店的想法,来了之后果然是感觉好干事,办证快捷又方便。”

  “办证变得快捷又方便”来源于迁安行政审批局巧做“加减法”,减证便民。今年以来,迁安市行政审批局大刀阔斧地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推出了容缺服务、样本服务、预约服务、延伸服务四项新型服务方式,让企业和群众更有获得感。

市民在雷锋服务岗咨询办事业务。李博 摄

        减证动真格  减负增效率

  在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中,迁安市行政审批局对划转行政审批局的220项本级许可服务事项逐项进行梳理,坚决砍掉没有法律依据的证明材料,大胆创新,能够实现行政审批局内部共享的材料坚决实现共享。截至目前,经过第一轮梳理,取消无谓证明3项,如改变绿地性质、绿地规划审批事项要求提供的相关土地使用证明等;精简办事要件5项,主要指审批事项中要求申请人提供的具有政治权利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等资格的证明,不再需要申请人提交,改由行政审批局承办业务科室自行查询核实;共享证明材料12项,指在行政审批局多个科室办理相关业务均需提交经营场所使用权相关证明的,若已经办理营业执照的,仅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即可。

  “自己真是赶上‘好时候’了,省了好多时间和精力。”迁安市民孙飞艳这样为减证动真格点赞。她告诉记者,减证就是减负,“在跑办幼儿园的过程中,不仅取消了审批事项中应具有政治权利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政审证明,改为由科室工作人员去公安机关进行查询,还取消了由开办者出具的没有法律依据的提交证件及材料真实性承诺书,大大缩短了跑办次数和办理时限。”

  清理一批行政审批过程中的无谓证明、重复证明,减少制度性成本,解决实际问题,最大程度减少审批前置申请材料,最大限度下探便民利企空间,实现了证明材料共享,优化了办事流程、简化了繁琐手续,一下子拉近了迁安市行政审批局与办事群众的距离。

市民在办理营业执照。李博 摄

        便民出实招     服务见实效

  “以前在窗口办事,排队办理要好长时间,电话预约彻底把这个烦恼解决了。”刚拿到户口迁移证明的荣文杰对预约服务感受颇深。预约服务省时省力,企业或群众可提前通过电话与各窗口对接,咨询业务办理所需的材料,解决了办事群众多次跑、来回跑的问题。

  在基本审批条件具备、申报材料主件齐全,其他一般性条件和非关键性材料暂缺的情况下,申请人在承诺时限内补齐补正材料,窗口可先行予以受理审批、发证,这是容缺服务;让“坐等服务”变“主动服务”,工作人员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将服务延伸到群众心坎上,这是延伸服务;对承担的84项常规业务,按照“法制化、标准化、流程化、高效化、公开化”标准,印制了2000余本样本服务指南,这是样本服务……为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审批效率,迁安市行政审批局坚持把服务做深、做细、做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迁安市行政审批局在便民服务方面连连出实招,让企业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今年以来,该局共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容缺服务82件、样本服务84件、预约服务81件、延伸服务191件。

关键词:行政审批 减证便民 迁安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