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2018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大数据时代要 “给公交装上大脑”

来源: 长城网  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9-21 13:14:00
分享:

  

徐正祥作题目为《透视城市公共交通政策法规》的主题演讲。记者 闫思宇 摄

  长城网9月21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9月21日上午,由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产业联盟主办的“智慧公交、共享出行—公交大讲堂”论坛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论坛邀请了部分专家,对公交行业的智慧化建设和运营管理,以及智慧公交的创新技术发展、物联网及大数据时代的公交支付手段拓展、技术设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经济政策与成本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来自河北各地的公交公司代表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论坛现场。记者 闫思宇 摄

  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和改革发展部(法务部)部长徐正祥作了题目为《透视城市公共交通政策法规》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就公共交通现状而言,存在公交发展动力不足、公交分担率偏低、基础设施落后、公交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存在着公交优先落地难、场站用地不足、公交专用道建设滞后等发展瓶颈,在完整的法律体系框架下缓解城市交通难题,满足居民生活需要,依法依规管理好城市公共交通既是建构城市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又是新时代技术发展的必然推动。

  “给公交装上大脑”听起来有趣,实则充满科技感。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薛博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公共交通、轨道交通、智能交通等内容,他说,大数据车联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传统工作模式逐渐淘汰。大数据时代,给公共交通装上大脑基于数据驱动智慧运营,包含感知能力、判断能力、行动能力。

  公交不仅有“大脑,还要有医生”。同济大学交通工程学科有关专家进行了题目为“公交医生—为城市公交健康与监管决策赋能”的演讲。在他看来,公交医生就是对城市公交进行健康诊断,检查手段为调度信息,手机信令视频监控,检查指标为供求匹配程度,线路准确率等,诊断结果为健康与否,调整时刻表,变更站点位置等解决方案。

  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党委书记周二焕说,“此次数字经济博览会和公交大讲堂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和发展平台,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和差距,数字经济、智慧发展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必备元素。我们会借助这次会议和大讲堂,使公交的运营管理更加科学,服务水平更加提高,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关键词:数博会,公交,论坛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