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探访河北特色农产品系列报道(3)】巨鹿 金银花开“金银”来

来源: 长城网  张秀娟
2018-09-21 19:06:00
分享:

 巨鹿县堤村乡纪家寨村农户正在采摘金银花。 记者 任光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秀娟)9月17日下午,天气微凉,巨鹿县堤村乡纪家寨村金银花种植大户解群芳正与丈夫在香气袭人的地里除草、采摘金银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金银花真是长出了‘真金白银’,我家30亩地大丰收,金银花全部卖出后能挣20多万元。立冬后修剪掉的新枝条有一万多斤,每斤还能增收一两毛钱。”解群芳边采摘金银花边告诉记者。

  “近年来,推行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引进龙头企业,加大科技支撑,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说,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巨鹿县金银花特色农业在向现代化、高端化转型,全产业链整体推进,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富民大产业。

  金银花成脱贫致富“当家花”

  “今年金银花的价格挺高,到目前共收购干花20多吨,大部分都已打包发给了安国、亳州等地的客商。”9月18日上午,在巨鹿县金银花专业交易市场郡隆药材收购站,经理张福朝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比去年挣得多,农户和中间商都有利润。

  距张福朝收购站不远的红胜火药材合作社门口堆满了金银花叶,经理孟树峰说:“金银花浑身都是宝,这些叶子是安国客户预定的,共要五吨,现已收购了一吨多,每斤2元收购,能挣3毛钱。”

        巨鹿县坚持以市场带动金银花产业发展,建有全国最大的金银花交易市场,固定商户240余家,旺季日交易量300吨,年吞吐金银花约1.5万吨,交易额超过20亿元,已成为国内金银花价格的“风向标”。

  金银花地里锄草归来。记者 任光阳 摄

          随着产销对接逐渐驶入“快车道”,巨鹿县花农的收益大幅增长。

  “今年全村种植金银花2000多亩,亩产干花150到200斤,鲜花最高每斤能卖到28元一斤,比去年涨了一倍还多,烘干后大约四斤鲜花出一斤干花。”巨鹿县堤村乡纪家寨村主任解建群告诉记者,全村有2000多口人,家家户户都种金银花,金银花成了老百姓的“当家花”。

  巨鹿县农业局局长赵保宽告诉记者,巨鹿县以金银花种植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为依托,对金银花产业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五统一”管理,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健康发展模式。政府还对金银花种植进行补贴,县域内对金银花产品、苗木等免收农特产税;对金银花采摘机和烘干房进行农机购置补贴。

  一系列“孵化式”措施的实施,激发了农民参与金银花种植的热情,目前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年产金银花干花1.2万吨,总产值15亿元,涉及4万多农户。

  打造百亿大健康产业集群

  在位于巨鹿县京鼎大健康产业园内的河北京鼎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护肤品车间,记者看到,以金银花提取液为主要原料的瑞秀牌“金银花舒缓系列”护肤品正在加紧生产。

  “用金银花生产护肤霜,一瓶售价270元。一斤金银花可生产1400瓶护肤霜。”瑞秀护肤品首席运营官刘梦黛介绍,金银花清热解毒,对于缓解肌肤问题、调养脆弱肌肤也有着非常明显的效果,所以提取金银花的有效成分,研发出系列护肤品。

  京鼎大健康产业园自2015年建设以来,立足金银花中药材原料优势,生产饮品、保健医药产品、化妆品等,有效带动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向更高端、更有科技含量、更有竞争优势的方向发展。

  目前,京鼎大健康产业园已落户12家企业,形成了集生产加工、检验检测、科研孵化、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年消耗金银花2000吨,年产值达1亿元。

  京鼎大健康产业园创办人陈振兴博士表示,今年会陆续把国外先进的、成熟的项目引进到园区来:“未来三到五年,力争将京鼎大健康产业园打造为百亿产业园,在2020年前将园区建设成为大型综合性生物医药产业园,打造成河北省一张亮丽的名片。”

  立足大健康产业发展,巨鹿县还先后培育了70余家金银花初加工企业、21家深加工企业,这些企业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先后开发出金银花含片、金银花茶、金银花饮料以及绿原酸、肌醇提取等20多个品种和工艺的系列产品,金银花年深加工能力达1000吨,年产值12亿元。

  老树摇身变成“摇钱树”

  9月17日,傍晚时分,在巨鹿县万亩金银花种植示范区的核心区金玉庄村金银花园艺小镇里,金银花主题餐厅正在紧张施工中。

  “餐厅有着鲜明的金银花元素,屋顶覆盖金银花枝条,内部灯是金银花造型的,菜有金银花炒鸡蛋,金银花鸡、凉拌金银花叶子等,准备10月1日开业。”施工方邢台典藏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刘跃峰介绍。

  沿街而行,移步换景。村街道两侧的金银花老树制成的盆景身姿婀娜,造型各异。在金银花根雕作品展览室,各种根雕作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金银花树,成长期产金花、银花,枯萎期做盆景,死了就做根雕,全身都是宝。”村党支部书记王朋印话语里透着自豪。

  在金玉庄村电商平台上,记者发现,经过艺术加工,废弃的金银花树变成了价格不菲的艺术品,一个笔架,一盆盆景,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上万元,金银花树变成了“摇钱树”。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大力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增加农民收入,使金银花园艺小镇成为集观光购物、休闲采摘、养生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小镇。”王朋印说。

  “为了让金银花园艺小镇更富魅力、活力,乡先后实施了10余项工程,建设了文化广场、金银花盆景展示区、金玉庄电商中心、金银花文化展馆等。”金玉庄村所在的堤村乡党委书记张贺介绍,目前,全乡正在大力推进农家书屋、绕村水系、WiFi全覆盖等工程,为秀美小镇增光添彩。

  巨鹿县全力实施金银花产业整体提档工程,与中科院等国家级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建设中国中医药金银花小分子露剂研究所、中国中药材生态种植土壤复修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加快建设金银花研究院,力争将巨鹿金银花打造成标准领先、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特色发展产业。

  记者手记

  在巨鹿县采访,记者印象深刻的是不同采访对象脸上洋溢着的灿烂笑容,眼睛里因金银花增收致富而闪烁出的明亮与喜悦。

  金银花是巨鹿县特色农业的名片,有着400多年的种植历史,如今,一朵朵小小的金银花,变成村民的“致富花”,通过金银花产业脱贫的群众达到3.5万人,占全体脱贫群众的58%。

  特色农业是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巨鹿县依托金银花资源、气象、区位优势,以农民增收为主线,合理调整产业结构,扶大做强龙头企业,壮大优势农产品基地,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走出了“以特富农”之路。

  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小作坊到大产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巨鹿县这个传统农业大县正沿着产业化经营的路子,开启特色产业发展的新征程……

关键词:特色,农产品,金银花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