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们的节日·中秋】人到佳节情更浓 河北省志愿服务联盟看望94岁抗战老兵罗镒

来源: 长城网   骆梓炫 张艺萌
2018-09-22 08:25:00
分享:

  长城网9月21日讯(记者 骆梓炫 张艺萌)“月到中秋分外明,人到佳节情更浓”,中秋佳节将至,那些曾经浴血奋战的抗战老兵也和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一样,每到佳节倍思亲。为让这些老兵多一些温暖,让社会多一些关注,河北省志愿服务联盟在中秋节前夕,开展慰问老兵活动。

志愿者们认真聆听老人讲述的抗战故事。记者 骆梓炫 摄

  9月21日上午,河北省志愿服务联盟的山海关区古城街道办事处志愿服务队一行6人,来到了秦皇岛山海关区抗战老兵罗镒的家中,给他送去了中秋月饼和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

  据了解,在秦皇岛山海关区幸存的抗战老兵已所剩无几,他们平均年龄在90岁左右。家住山海关区的罗镒老人,今年94岁,1925年生于湖北郧西。参加过抗日战争的他,每回忆起以前,他就会心地微笑,为那段光荣的经历感到自豪。他常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而今,94岁的罗镒在党的关照下过着安稳而幸福的生活。

长城新媒体记者和罗镒合影。记者 骆梓炫 摄

  他说,生命在于运动。70岁以后,他每天早晨6点骑车去海边,在面对大海的山上做健身体操,一个小时后再骑车回家吃早饭。下午两点还会骑自行车去海边,或坐在海边看汹涌着波涛的大海,或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散步,有时和棋友下下象棋。一日三餐很简单,常规早饭是豆浆油条,午饭是米饭或大米粥、素炒青菜,很少吃肉食,晚饭米是粥和小咸菜。

抗战老兵罗镒。记者 张艺萌 摄

  “来服务队特别荣幸能认识罗镒老人。他们那个年代的老兵曾经为我们的国家流血流汗,没有他们曾经的付出,也就没有我们今天这些幸福的生活。”志愿者王毅君告诉记者,他们如今都老了,需要的是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我也想通过媒体,呼吁有更多的志愿者来加入我们的团队,来壮大我们的团队,把更多的爱心送到老兵的手中。

  志愿者丁秀芬说:“每次听老先生讲当年的故事,都能体会到他们受到战争的苦难也是比我想象的还要强得多。所以我们这一代人,应该为这个社会做点贡献,趁他们有生之年,为老兵们多服务一些,等到这些老兵都走了,想做事却做不了。”

颁发给罗镒的中华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记者 张艺萌 摄

  记者和志愿者们认真聆听老人讲述的抗战故事。虽无法切身感受那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却在聆听中感受到老人年轻时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抛头颅、撒热血的壮烈情怀,感受到他身上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老人身上的精神值得他们学习和传承,他们将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创造出新的辉煌。

志愿者们和罗镒合影。记者 骆梓炫 摄

  据了解,河北省志愿服务联盟现在已经逐步形成了以邻里守望、孤老帮扶、治安巡逻、文娱展演、旅游咨询、环保宣传、在职党员进场馆、帮扶抗战老兵等服务品牌,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典型。

 

关键词:山海关,志愿服务,中秋节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