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市民亲身体验博览会!玩转科技就这么简单

来源: 长城网  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9-21 21:41:00
分享:

  长城网9月21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9月20日,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举行,这是全国首个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综合性展会。

王其在戴尔智能创作平台展区体验VR射箭游戏。记者 闫思宇 摄

  据悉,本次博览会打造了3.8万平方米展览区,1700个国际标准展位,涵括数字生活、数字娱乐、数字金融、数字商务、数字教育、数字健康、数字城市、数字安全、数字制造、数字创新等十个主题以及“国际板块”。

沉浸式光影体验空间。记者 闫思宇 摄

  国内外ICT(信息和通信技术)和AI(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企业云集此次数博会。在数字技术的领先应用方面,不少知名企业展示了他们的最新成果,如SOSLAB带来了高性能无人驾驶车辆机关雷达等方面的最新专利技术;深圳大普微将展示国际上最新的智能存储技术;阿里巴巴、腾讯、中国联通、今日头条、爱奇艺、北斗航天、立思辰等众多国内外企业及相关组织带来很多黑科技、概念创新的未来数字生活体验,让现场体验的市民感叹科技的魅力,留下了难忘的经历。

游客体验沉浸式餐厅。记者 闫思宇 摄

  9月21日,记者在戴尔智能创作平台展区看到,前来体验VR射箭游戏的市民玩的根本“停不下来”。”第一次体验这种VR的游戏,有一种很真实的感觉好像真的在现场射箭一样,太酷了!“来自河北传媒学院的王其同学发出由衷的赞叹,”很高兴能作为志愿者参加这次博览会,让我们看到了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新鲜事物。也着实让我们体会到了科技发展的速度真是太快了!“

  “特别好看!特别有感觉!”刚从沉浸式光影体验空间里过了把科技“瘾”的刘雅茹兴奋地对记者说道。在这个充满神秘感的展区,想要体验的市民早已经排起了长队,其吸引力可见一斑。

  记者了解到,这种沉浸式光影体验空间利用VR技术,将音效、光影效果、情节设置等方面结合在一起,用虚拟与现实的完美融合带给观众不同的感官刺激。

  “不敢相信互联网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这么大的变化,未来生活的样子我们虽然无法想象但是充满期待!“今天特意带着家人和孩子来展馆参观的市民刘林笑着说。

  在字节跳动公司展台,人脸SDK互动体验区前聚集了不少年轻人,据说基于这项技术所研发的多个人脸特效、贴纸等功能,人脸服务每天调用量能够达到2000万次。

  “这是手机端人脸检测与关键点定位技术。这项技术通过多层卷积神经网络,识别出图片和视频里面的人脸位置,把人脸抠出,定位出人脸口、鼻、眼等五官关键点位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人脸检测技术很多厂家在做,但我们的技术特点是准确度高,速度快。可以识别106个关键点和240个关键点,额外还能识别瞳孔位置,即使在半闭眼情况下。请看这边展示。我们的技术能识别出人脸位置,头部和脸部动作,比如转头,点头,眨眼等,还能识别出年龄性别颜值等人脸属性。”

  “其实平时拍照的时候女孩子很多都会用到,想不到很多有内涵的高科技都在我们生活中。”刚刚在人脸SDK体验完的王钦又被朋友拉到了人体姿态估计体验区。据了解,手机端人体姿态识别技术基于深度神经网络,能够识别出人体四肢躯干的关键部位位置,从而判断人体动作。技术特点是精度高,可以识别出22个点,技术上可以同时做多人并且速度非常快,增加人数不会造成明显延迟,还可同时适配高端和低端机型。

  “这项技术已经应用到产品中,比如抖音app上的尬舞机功能。通过姿态识别,就可以给舞蹈动作打分,而且打分是基于全身动作的判断,而不仅仅像跳舞机一样是步伐的判断。”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抖音于2017年12月上线了互动功能“抖音尬舞机”,截止到目前为止,用户拍摄数量已超过1500万。

关键词:数博会,展区,科技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