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第一书记”,是一个称呼更是一种责任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8-09-24 20:50:50
分享:

  中秋佳节,“月圆人团圆”。许多人在中秋节纷纷踏上回家的路途,但也有许多人却依旧在岗位坚守,或为了更多的人的团圆,或为了社会正常运转,他们只能“明月寄相思”。

  驻村“第一书记”就是坚守岗位的一个群体。在河北的扶贫路上,这些“第一书记”时刻扎在贫困户需要的地方,帮助他们切实解决困难,“因户施策”,精准扶贫。

  那在中秋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河北这些第一书记会如何度过他们的中秋节?长城新媒体集团于2018年9月24日(中秋节)17:00-18:30,开展了“第一书记过中秋节”网络视频直播活动。通过网络,他们讲述了他们的“扶贫经”,表达了对家人的思念与祝福。

 

  驻村第一书记是国家实行精准扶贫的关键举措,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措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第一书记”就是那个“火车头”。针对不同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脱贫路径,因地制宜选派一批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机关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作用巨大。

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驻灵寿县北营村第一书记孟永波对长城新媒体记者介绍大棚里赤松茸的生长情况

  河北省选派优秀的干部到扶贫一线,是打赢脱贫攻坚仗的突破口,也是对国家重要举措的不打折扣的落实。

  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河北省市县各级选派2万多名干部到贫困村驻村帮扶,有力推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在2018年1月,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更好发挥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提供了保障。

  驻村第一书记往往拥有丰富的机关工作经验,知识面广、视野开阔,在扶贫工作过程中,往往更能摸准贫困地区的“脉”,从而因地制宜,做到精准扶贫,且脱贫不返贫。

  比如,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驻围场县八顷村第一书记郭安治,河北省能源局驻阜平县骆驼湾村工作队队员、龙泉关镇党委副书记黄文忠等驻村“第一书记”主动带头落实省委、省政府的精准扶贫意见要求,帮助贫困地区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抓发展、摘穷帽,逐渐成为当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长城新媒体记者在与承德八顷村第一书记郭安治交谈

  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是摆在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为此,河北省一直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河北省要求,要坚持党政同责,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帮扶责任,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大资金投入和监管审计,加强督导检查和考核问责,确保2018年度国家扶贫成效考核进入“好”或“较好”行列。

  2018年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2019年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是河北省委省政府明确的脱贫攻坚的主要目标,更是对全省人民做出的承诺。

  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力量,奋战在第一线的“第一书记”,责任重大,责无旁贷。(郭慧岩)

关键词:河北省,扶贫,第一书记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