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们的节日·中秋】他乡人在河北:中秋团圆夜 浓浓乡情挂心间

来源: 长城网  高琳哲 王棋
2018-09-24 22:50: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高琳哲 王棋)眼瞅着中秋节到了,街上步行的、上下公交车的、进出轿车的人们,手里提的都是月饼袋或者月饼礼盒。再看那大卖场、小超市里,满世界摆放着的,也是各种口味、各式包装的月饼。

  在石家庄一家名为“福建茶庄”的茶叶店里,店主陈祖龙和黄丽芳夫妇正在紧张的忙碌着。这已经是他们在河北生活的第二十五年。1993年,陈氏夫妇从福建省福安市来到石家庄开始经营茶叶生意,如今,两人已经把石家庄当做了第二故乡,生意也是越做越红火。

  又到月圆时,在这举家团聚的日子,身在异乡的他们,不由得羡慕能够提着月饼礼盒回家过节的人们。

黄丽芳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王棋 摄

  小时候,月饼是幸福的味道

  “我们那个年代,月饼还是稀奇物件儿。中秋节,最幸福的就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赏月、吃月饼。”黄丽芳回忆,吃着月饼坊里自制的月饼,喝着父母亲手泡的茶,即便只能分到一小块、喝到一小口,那也是会甜到心里、香到心里去的。

  “小时候的中秋很有‘仪式感’,好不容易熬到八月十五,等到月儿圆的那天,最盼望的就是夜幕降临。”黄丽芳说,中秋节前,母亲会早早的准备好月饼,等到中秋节晚上看月亮的时候才会拿出来,望着天上圆圆的月亮,兄弟姐妹们围坐在大人身边,眼巴巴的等着母亲把一块月饼分成6块或8块,大家狼吞虎咽地吃完,那种感觉超级幸福。吃完月饼后,便会和伙伴们到田埂里拔毛豆煮着吃。

  陈祖龙补充道,小的时候除了看到月饼会“两眼放光”,还会在中秋之夜淘气地去“偷”邻居家的柚子。“那天,即便是去‘偷’了邻居家的水果或者蔬菜,也不会被责怪,还会被人家‘骂’好运气,淘气的小朋友们还会比试谁‘偷’来柚子大。”

陈祖龙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王棋 摄

  长大后,月饼是乡愁的味道

  在以前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对月饼的质量不甚讲究,对于月饼的高糖、高油不但不抵触,还吃得津津有味。今非昔比,现在,月饼已非稀罕物。随着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市面上各种口味的月饼琳琅满目,可是却再也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了。

  伴随着时光的流逝和年岁的增长,“独在异乡为异客”的陈氏夫妇,在万家欢庆团聚的那一刻,也会思念起故乡的亲人。

  “以前父母在的时候,如果不能中秋当天回去,也会提前回家和家人团聚。”陈祖龙说,父母走后,大哥总会在中秋前后聚集兄弟姐妹们一起吃团圆饭,大家如果中秋这天不在一起,便会互相拨打电话表达思念和祝福。

  时间流逝掉的,不仅是亲情,还有儿时的味道。黄丽芳说,现在给小孙子吃月饼,无论是什么口味,孩子也是只吃一小口就不再稀罕。“殊不知,这一个小小的月饼,却是自己小时候无论如何都不能独享的。那时候,几个人分吃一个月饼,觉得很好吃;而现在,大家看到月饼,再也没有那种垂涎欲滴的感觉了。”

陈祖龙和黄丽芳从福建老家带回来的月饼。记者 高琳哲 摄

  而现在,月饼是分享的味道

  中秋节因其象征着亲人团聚,在大多数中国人心中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每年的中秋节前,不少人都会给亲朋长辈送节礼。

  “过去,老一辈送礼讲究烟、酒、糖、茶,现在生活好了,大家也更加注重健康了,所以很多人也把茶叶作为中秋礼的不二选择。”陈祖龙告诉记者,临近中秋,店里的顾客往往也会比平常更多一些。而贴心的夫妇二人,也会在中秋节特意准备家乡的“南方月饼”赠与老顾客。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黄丽芳笑称,现在人们对于月饼也是越来越不稀罕,超市里各式各样的月饼都有卖的。有的顾客很好奇正宗的“南方月饼”是什么味道,所以每年他们都会从家乡带来月饼,分享给顾客。

  “来到河北这么多年,我们早已经适应了‘北方味道’,但还是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心意,让大家感受到中秋的幸福,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分享的快乐,一种对家乡的思念。”说着,黄丽芳切开月饼,仿佛那份关于故乡的甜美回忆,可以从月饼里流淌出来……

关键词:中秋节,团圆,月饼,思念,乡愁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