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带一路”上的中秋节】塞钢中国团队:中秋夜一起做顿饭就是过节了

来源: 长城网  王海泉 张晨光 李相伯
2018-09-24 23:10:41
分享: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全景。河钢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9月24日讯(记者 王海泉 张晨光 李相伯)“一带一路”正为沿线国家的发展带来“如太阳般的光泽”。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一个个正在“一带一路”沿线上演的故事,生动地诠释着这一论断。

  欧洲的月亮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同一个月亮在不同的黑夜里照着塞尔维亚和中国,此时此刻,或许也只有经历过身处异乡他国后,才会感受到诗人当时的那种思乡之情。

  “这里没有那么浓的中秋过节气氛,要不是家里的电话,我还没有意识到明天就是中秋节了,而且很巧的是,明天是我农历的生日,也是我女儿阳历生日……”说罢,他沉默了一会儿。作为第一批派驻河北钢铁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的人员,赵凯星已经来塞尔维亚两年了。隔着电脑屏幕,我似乎感受到了他作为父亲无法给女儿庆生的愧疚心情。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记者 王海泉 摄

  “塞尔维亚是命中注定的一站”

  要放弃在国内已经安稳的幸福生活,远赴塞尔维亚,赵凯星说“确实是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内心斗争,去说服自己,说服家人和朋友。我出来的那年,我的女儿也才三岁。可组织工作需要,那这应该是作为河钢人必须要承担的责任和完成的使命吧。况且公司派我来塞钢肯定是深思熟虑的,这个决定既是组织需要,也是我想在一个新环境下挑战一下自己。”

  末了,赵凯星加了一句“我在河钢快20年了,人生过半,既然现在派我来塞尔维亚,那塞尔维亚该是我命中注定的一站。”

  为了不让自己过分陷入思乡情绪中,赵凯星开始谈起了他在塞尔维亚的工作。立刻将思乡的情绪转移到现实工作生活中来。

  赵凯星(左二)和国外同事在工作中。赵凯星供图

  “我们这群人是‘一带一路’的实践者”

  说起河北钢铁集团塞尔维亚公司,在河北钢铁集团收购之前,它的前身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成立于1913年,是塞尔维亚当地知名的百年老厂。高大的厂房外墙上写有巨大标语——“塞尔维亚的骄傲”,显示出这家钢铁厂在塞尔维亚经济中非同寻常的地位。然而,由于国际钢材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管理不善等因素,斯梅代雷沃钢铁厂近年来陷入困境,产量急剧下滑,面临倒闭。用赵凯星的话来说,整个公司生产运营基本维持不下去了,基本属于半停产状态。

  习近平主席来到河钢塞钢。河钢宣传部供图

  真正进入工作以后,现状比想象的还要严重,作为公司的首席技术官,赵凯星的工作千头万绪,他的工作涉及部门很多。“那时候可以说是夙兴夜寐地工作吧,在完全不同的环境下,得先去了解才能介入,这个过程很艰难。”赵凯星回忆到,艰难不只体现在工作上,由于在塞尔维亚英语不是第一语言,很多人还是说塞尔维亚语。语言上的不通以及饮食、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对于赵凯星来说都是挑战。

  说到在塞尔维亚印象最深刻的事,赵凯星想到的还是习近平主席的来访。“我清晰的记得主席来的那天是6月19日,身在异国他乡的海外企业中,主席的到来是一种莫大的鼓舞。那天习主席发表了讲话,也提了一些要求。”赵凯星告诉记者,那是他第一次感觉到他不只是在为河钢塞钢工作,更是在为国争光,使命光荣。“习主席来了之后,我深深地感觉到我们这群人就是‘一带一路’的实践者。”

  河钢塞钢工厂内生产景象。记者 王海泉 摄

  如今,走进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可以看到接待室墙壁上并排悬挂着塞尔维亚和中国两国的国旗;巨大的厂区内,机器轰鸣,各类特种车辆往来穿梭,井然有序;车间里,工人们作业一丝不苟。

  并购后,在赵凯星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塞钢发生了质变。河钢充分发挥技术、管理、绿色制造和全球最大营销服务网络的优势,通过管理输入、工艺改善以及全球配置优势资源,迅速扭转了河钢塞尔维亚公司长期被动的经营局面,钢厂发生了历史性巨变,连续亏损7年的塞钢在2016年12月扭亏为盈。据塞尔维亚财政部数据,2016年下半年,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出口量大幅增加,为塞尔维亚第二大出口企业,成为带动塞尔维亚2016年出口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随着河钢将这个项目打造成中塞“一带一路”的样板工程,国内多家媒体也对包括赵凯星在内的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进行报道。“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自己的辛苦被认可了。”赵凯星说到这,自豪感油然而生。

  还有一件小事,让赵凯星不禁感慨。“有一天晚上闲暇之余我们出去遛弯,碰到了几个外国小朋友,而他们给我们放起了中国国歌。”那一刻他十分感动

  正在工作的塞钢员工。记者 王海泉 摄

  “平时是工作,中秋依然是工作”

  在刚开始采访的时候,赵凯星先对我说“记者朋友不好意思,我只有20分钟的时间,之后我需要回一些邮件以及为周一的会议做准备。”这就是赵凯星以及整个塞钢管理团队日常的工作节奏。也许远在大洋彼岸的赵凯星平时只能依靠忙碌的工作来冲淡他们思乡的情绪了。提到他们怎么过中秋,他告诉记者中秋当晚管理团队一起做顿饭,就当是过节了。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些建设者在遥远的国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带一路”倡议。采访最后,赵凯星隔着屏幕代表团队代表河北钢铁集团塞尔维亚公司代表所有奋斗在“一带一路”上的同胞:“首先祝福大家佳节团圆幸福,并向祖国向人民保证,我们代表着河钢,代表着中国,我们一定不辜负祖国人民的期盼,为国争光!”在祖国69岁生日来临前夕,用他们辛勤的汗水祝福祖国生日快乐。

  我们知道,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每一个都令人感动。事实上,在丝路故事中,中国力量从来都是不容忽视的。人们常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事实上,“一带一路”并非只是一把钥匙,而是“‘一串’共同发展的钥匙”,是它让中国,让中国企业可以与不同国家、不同国情对接,提供不同的双赢、多赢、共赢的合作机会,才成就了像“走出去”的河钢一样优秀的企业。这一切都在书写着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这也是为何有人会感慨,“伟大的国家应当参与伟大的事业,而‘一带一路’是真正伟大而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业。”

关键词:河钢,塞尔维亚,一带一路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