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热潮

有力推动人大制度在河北务实创新发展

来源: 长城网  周洁
2018-09-25 13:56:04
分享:

  长城网9月2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 周洁)一场场热烈深入的学习研讨,畅谈学习心得,交流体会感受;一篇篇观点新颖的理论文章,阐释深入思考,展示学习成果……今年以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继承革命传统,发扬时代精神,推动人大制度在河北创新发展。

  省委高度重视,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的意见,对学习贯彻作出周密部署。要求全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

  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把抓学习作为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在全省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热潮,通过一系列新举措、新突破、新作为,推动总书记重要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学向“广”处覆盖。省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加强政治锤炼和党性锤炼的必修课,面向全体人大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十项举措,领导干部带头学,班子成员当标杆,全体党员做表率,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定期学习研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5次,召开处以上干部学习交流会6次,举办“人大讲堂”3次,组织全省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集体学习3次,理论学习实践蔚然成风。创设学习专刊,编辑整理《新时代新思想新感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体会文章百篇》,编印《学习交流》5期、《学习动态》27期,交流学习文章,反映学习成果,了解前沿理论动态。编印学习“口袋书”,选编宪法知识100题、重要法律知识150题等三本“口袋书”,作为机关干部学习辅助读物,做到深学细研、常学常新。

  学向“深”处拓展。深度挖掘历史渊源,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河北的探索与实践”精心筹办历史陈列展,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河北的光辉历程,打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教育阵地、理论研究阵地、实践创新阵地。研究起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河北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立发展史上重大贡献等研究报告,力求让干部学深学透、让学习走深走实。

  学向“新”处探索。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开展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方式方法,广泛采取研讨式、论坛式、互动式、调研式等方式,推动学习贯彻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夯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群众基础。打造全新学习平台,积极开展网络宣传,坚持网上网下互动,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技术新方式,唱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主旋律,凝聚起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合力。

  认识在深化,思想在统一,共识在凝聚。通过持续不断的深学细研、思想“浸润”,全省人大系统更加坚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更加增强了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立法精品不断呈现,数量质量实现双升;监督工作取得新突破,率先在全国建立国有资产管理制度,首次在全省开展三项联动监督新模式;县乡人大工作空前活跃,人大代表之家实现“全覆盖”;学习型机关建设持续推进,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干事氛围进一步激发……全省人大系统正努力把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部署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中干出河北特色、展现河北精彩。

关键词:习近平,人大,宣传教育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