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身尘土 满腹诗情
——巨鹿县“农民诗人”李增树的诗意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18-09-25 19:21:41
分享:

  长城网讯( 记者信贺宁 通讯员毕玉婷)“我从小就喜欢诗,古体诗中最崇拜的就是李白、苏轼,‘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他们的诗歌一直激励着我,让我有勇气面对生活的种种逆境。”谈到古诗,李增树立马来了精神,讲起自己的感受滔滔不绝。

  今年47岁的李增树是巨鹿县张王疃乡南花窝村村民,几年来,他一直笔耕不辍。如今,已创作诗歌200多首。

李增树创作的不同类型的诗。         毕玉婷 摄

  李增树与诗词结缘的契机并不美好。2013年,李增树被查出患有胆结石,并且结石很大,无法进行微创,只得将胆切除。手术后,医生要求第二天就下床活动。“当时我整个人都是瘫软的,头晕得根本无法走路,但是我这人天生有一股犟劲儿,生活予我以痛,我却要报之以歌。”李增树说,正是以前读过的李白、苏轼、汪国真、毛泽东等人的诗词激励着他咬牙坚持,后来在病床上写下了“浮生多舛路,谁与共沾巾。雄魂依旧在,何日再逢春?”的诗句,“放下笔的时候我自己都落泪了。”

  李增树都是在晚上写诗,有时半夜睡不着觉,忽然有了灵感,就赶紧从床上爬起来,找到纸笔记下来,然后再反复地朗读、修改,有好几次都是写完后才发现天都快亮了。

李增树在读自己写的诗。     毕玉婷 摄

  生活中,李增树是个非常低调的人,他写诗的事最初连自己的儿子都不知道。有一次,他把自己的作品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儿子看到父亲的署名后非常惊讶,甚至不敢相信这么优美的诗词竟然是身为农民的父亲所写。看到儿子在朋友圈评论“写得真好”,李增树说,能得到儿子的认可他觉得无比欣慰。后来他的诗陆续被巨鹿电视台公众号推送,一时间李增树成了村里的名人,四邻八舍都知道自己身边藏着个“农民诗人”。

  除了是位满腹诗韵的诗人外,李增树还是勤劳能干、地地道道的农民,不写诗的时候,就是精心打理自己的4亩苹果树。谈到种苹果树,李增树打开了话匣子,“南花窝有20多年种植苹果的历史,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这几年我们创新种植方法,改变管理模式,实现了苹果的优质增收。”李增树还把好的种植经验和管理方法积累下来,写成文章。“对我来说,种好苹果树、写好诗、照顾好家人就是最大的幸福。”

李增树和他的苹果树。     毕玉婷 摄

  李增树说,诗词给了他笑对人生、热爱生活的力量,他会一直坚持创作。近期,他正在创作一组展现巨鹿特色的诗,内容包括杏、杏节、金银花、巨鹿焖饼等,目前已经完成了一部分,其他的也将陆续完成。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冲